央广网

天津强力整治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

2017-04-2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4月20日消息(记者陈庆滨 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解决问题的担子压给被巡视地区部门单位党委(党组),明确责任,限期整改。巡视的震慑效果强不强,关键看整改。十八大以来,中央加强顶层设计,既通过巡视反馈为被巡视党组织列出问题清单,又注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压实被巡视党组织的整改责任,促使其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把整改贯彻巡视工作全过程。在被巡视地区、单位公布的整改报告中,整改措施与反馈问题一一“对账”,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2017-04-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6年10月,中央第三巡视组向天津市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指出天津“圈子文化不绝、好人主义盛行”。针对 “顽疾”,天津市委强化执纪审查,严肃查处搞小圈子和好人主义问题。

  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天津市委开展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项整治。整治中发现,天津市司法局200名局处级干部的440名亲属在本系统工作。

  天津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张铁英:基层干警对这些事也都心有余悸,认为某某某是谁的亲戚,所以这就造成了内部非常不和谐,容易形成帮派或者是圈子。亲属圈本身就是形成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的土壤。

  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司法局坚决整改,目前已对负有责任的33名干部,进行严肃问责并在全市通报。

  张铁英:我们有3名监狱局、戒毒局党政正职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行政记大过处分,还有5名副局级干部,给予警告处分。我们用一个月以内的时间,一共调整36名干部。

  通过专项整治,天津市发现涉及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的问题线索34件。其中对天津市红桥区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可“建友谊圈”,为“发小”、“好兄弟”谋利等违纪问题,坚决按照“第四种形态”进行处置;对天津港集团公司原董事长于汝民拉帮结派、搞裙带关系和小团伙,培植形成“秘书圈”等小圈子进行立案审查。

  天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陆为民:圈子、场子、票子、帽子、骗子,“五子登科”之间,势必衍生出危害党的肌体、毒害社会的副产品,形成无形的黑线、黑链,如任由蔓延下去,就会积重难返,负面影响严重,危害巨大。

  天津市委提出,要让搞小圈子、团团伙伙、信奉好人主义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让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在2016年区县换届中,共有86名局处级干部因政治意识差、个人廉洁存在问题、受党纪政纪处分等原因未被列为换届人选,共排除有问题的代表、委员人选1260名。

    目前天津市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问题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天津政治生态向好改善。

  陆为民:在专项整治活动中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挂图作战、贴身紧逼、真督实查,对认识不到位、担责不到位、行动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整改不动就改人,交不了账就交棒,决不允许在整治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问题中再当“好人”,再犯错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