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彻查奥凯电缆事件,须从招标查起

2017-03-25 07:00:00来源:央广网

  撰写:刘黎

  一封网络举报信,刺破了西安地铁3号线的“脓包”,事件仍在持续发酵。陕西奥凯公司中标的项目不仅涉及地铁,还有高铁,奥凯生产的电缆产品牵涉的城市,也已经从西安波及到了合肥、成都等地。西安已承诺更换问题电缆,其他涉及奥凯公司电缆产品的地铁项目仍在排查。中国铁路总公司昨天回应,有关铁路企业已对宝兰、西成、渝黔、兰渝等铁路项目所有奥凯公司提供的电缆,全部实施更换。2017-3-25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从奥凯公司矢口否认、信誓旦旦到公司负责人下跪道歉,短短几天,事件反转,展现在公众面前的真相触目惊心。翻看涉事公司的履历,不能不问,它的注册时间和西安地铁三号线开工时间都是在2012年,一个在行业内一张白纸的企业,如何在如此重大的项目招投标中脱颖而出,之后,又过关斩将,一路走向全国?有报道称,奥凯公司靠的是“最低价者得”,胜过了业内知名企业。

  今年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提出,最低价中标办法的错误使用,促使一些投标人为了中标,不惜低于成本报价,中标后则采取偷工减料等方式弥补自己的损失,严重扰乱市场、降低产品质量,最终导致劣币驱逐良币。梳理问题电缆相关报道,截至目前,有关部门对于招投标过程还未做解释说明,只是表态如果查出问题,将严肃追责,但公众更关心,奥凯公司用这些不合格的电缆产品是如何通过竞标,成为西安地铁三号线供应商的?难道真的仅仅靠价格最低吗?一个劣迹斑斑的小公司,几年来,击败诸多名牌电缆生产企业,中标重大工程,到底哪些环节出了问题?即便招标中以价格取胜,中标后就再无监督检查吗?

  眼下,正是各地基础设施建设的高峰期,单是全国在建的地铁里程就超过了3000公里。这么大的工程量,人们难免会担心,问题电缆事件会不会在其他地铁、高铁等项目上复制、重演?基础设施建设事关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容不得一点瑕疵和疏漏,问题电缆事件该为我们敲响警钟。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奥凯电缆事件;招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