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重建政治生态 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

2017-03-2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太原3月21日消息(记者康维佳 李楠 贺威通)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曾发生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的山西,干部的作风和状态等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记者在山西基层调研发现,当地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使得干部打开心结,企业卸下包袱,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凝聚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2017-3-21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两会前后,吕梁市委常委,孝义市委书记马文革一直在忙着给鹏飞合成蜡转型项目催审批、催征地。

  马文革:赶快督促住,看征地的情况怎么样?环评的怎么样?吕梁市的领导也在追着问,有什么困难?

  孝义市是山西的经济大市和曾经的全国百强县,多年前也曾是腐败的重灾区。2015年马文革上任后,去省委专项汇报的第一个主题还是“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马文革:以前动不动就是拿钱开路,动不动就是搞腐败。

  在这场刮骨疗伤的正风肃纪中,如今马文革全力支持的民企鹏飞集团曾也牵涉其中。

  鹏飞集团董事长郑鹏:那会儿形成一个社会环境,不花钱就办不成事,这是很纠结的一个过程。大家都在做,你不做,你就是另类,就会受排挤、受打击。本来也不想花钱,你逼着我花了钱,还处理我,不舒服。

  干部们一度深陷困惑,企业也背上了包袱。不正之风怎么“破”?山西省委提出,一手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一手推动经济稳步向好。引导干部从迷茫观望到主动作为。激励大胆干事,出台容错、纠错实施机制。

  马文革:接受了教训,认识到了问题和错误,灵魂得到了洗礼,内心得到净化。再也不能这么干了。

  政治生态的变化也激发出干事创业的氛围。从干部到群众,想干、愿干、积极干的“底气”更足,敢作、敢为、敢干事的“腰杆”更硬。

  马文革:一心一意用于发展,相互之间没有那些猫腻了,反倒清清爽爽,现在敢干事了。

  如今,马文革到省里汇报的主题又变成了“转型驱动”。而鹏飞集团也在重整思路,进行绿色转型。目前,合成蜡项目超前完成了审批,过去当作废料扔掉的焦化物,又变成原料,生产出了高附加值的清洁产品。

  鹏飞集团董事长郑鹏:现在看,扭转过来了,给人家也不要了。你想办事还照样办,办的还痛快,风清气正就显现出来了。

  目前,在山西孝义,一百项总额千亿元的重点项目已开始攻坚。而在山西全省,2017年新一轮重点项目已列出175项清单,其中产业转型项目109项。

  记者从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了解到,山西省的变化体现在“一升一降”。中纪委收到的涉及山西的涉纪信访量和全省的信访举报量大幅下降,主要经济指标明显企稳回升。运城市委书记王宇燕说,这表明山西进入了全新的发展时期。

  王宇燕:许多干部由原来的不适应,不理解,到了现在的从思想上、精神上都焕发了正能量。有些县委书记讲到,现在党内的空气越来越清新,负氧离子的含量越来越高,不良的空气越来越少,想不精神都不可能了。

  去年以来,山西省1.4万名干部入企服务,解决了实体企业问题8800多个。三个月就筹建完成的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截至本周首批已开工58个项目,总投资约2105亿元。山西省这个一度“塌方式腐败”的省份,在经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一股股清新的党风、政风正在形成。

  山西省省长楼阳生: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山西经历的最冷的严冬,在这个严冬中,山西人民没有“冬眠”,而是奋力“冬泳”。山西就得要有这样一点精气神,人家做到的,我们争取努力做得更好。在转型问题上,我们不会做“叶公”,只会做“愚公”。战略对,山西通过努力一定胜。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山西;政治生态;干事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