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整治村霸,靠政府,靠党员,靠群众

2017-02-24 07:00:00来源:央广网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依法查处了一批横行乡里的“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中央多个部门表示,坚决铲除“村霸”毒瘤,决不允许村霸欺压百姓,侵蚀基层政权。17-02-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村霸有四个典型特征,乱政、抗法,霸财,行凶。乱政就是扰乱国法、操纵选举;抗法就是对抗政府、煽动滋事;霸财就是欺行霸市、强买强卖;行凶就是违法犯罪、残害无辜。

  村霸往往借助一方的宗族势力,窃取村委会主任、村治保主任等位子,形成天是王大、我是王二的无法无天的局面。一些村霸无恶不作,一些案件触目惊心。村霸的出现让广大村民敢怒不敢言,不仅严重损害了农民的利益,更侵蚀了基层政权,让村民失去信心。

  之所以出现村霸,跟某些地方对基层政权的监督不力、管理缺失有关。首先是对于村主任等基层干部的选举没有充分监督,在个别地方贿选横行,或者威胁恐吓,操纵选举。一旦当选就任人唯亲,胡作非为。上一级政权和有关部门却以为任务完成,把村民自治当成撒手不管,任由一些村霸为所欲为。甚至认为他们是能人、强人,能镇得住,这无疑是一种纵容包庇。

  其次就是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组织涣散,基层党员的积极性没有调动起来。没有了党的领导,不能发挥党员的作用。村霸更可以为所欲为,无所顾忌。

  最后,整治村霸还需要群众的支持和监督,有关部门要正确对待来自基层群众的声音和举报,绝不能把村民的举报等同于告黑状,把农民的上访等同于刁民闹事。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哪怕是一些苗头,务必认真对待,积极回应,让群众相信党和政府,相信法律。

  打击村霸,必须彻底铲除产生村霸的土壤,只有靠上级政府依法管理、靠基层党组织有效领导、靠乡村群众积极自制,才能有美丽中国的希望田野。(徐冰)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央广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