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呼吁完善刑事案件国家赔偿精神抚慰金标准

2017-02-2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依据我国《国家赔偿法》规定,具有法律规定的情形,致人精神损害的,应当在侵权行为影响的范围内,为受害人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造成严重后果的,应当支付相应的精神损害抚慰金。司法实践中,此项规定的不断完善,实现了国家赔偿中精神损害赔偿制度的重大发展,但因为每个案件具体情况不同,赔偿数额的差距引起关注。专家建议进一步细化和统一相关标准。2017-02-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5年,辽宁涉黑团伙袁诚家案二审宣判,被告人之一高超终审被法院认定无罪。被羁押731天的高超向法院申请国家赔偿,法院决定支付他人身自由损害赔偿金人民币17万余元、精神抚慰金1万元,精神抚慰金为人身自由损害赔偿金的5.6%。

  高超认为这个比例过低,近日向辽宁高院提出申诉。

  高超:孩子进去父母是最遭罪的,我父亲在我没事的时候很健康,但是因为我,这两年已经两次去医院手术……这件事让我感到,我进去了,朋友、社会、家人看我的眼光都不对了,给我带来很大的困扰。

  依据法律和司法解释,精神损害抚慰金原则上不超过人身自由赔偿金、生命健康赔偿金总额的35%,最低不少于1000元。近年来,在一些社会关注的重大案件中,比如钱仁凤案、陈满案、许玉森案、张氏叔侄案、念斌案,精神损害抚慰金占人身自由赔偿金比例在41%至69%不等。但一些社会影响不大的案件相差悬殊。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精神损害赔偿金,应该去明示一些考量因素,同时应当摒弃一些不正当的考量因素。避免因为判决的畸轻或畸重,而对当事人造成一种新的伤害。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专家;刑事案件;国家赔偿;精神抚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