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公安部就《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征求意见 行政拘留年龄拟从16岁降至14岁

2017-02-1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记者 孙莹 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日,公安部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公开征求意见稿)》,其中将行政拘留的执行年龄从16周岁降低至14周岁,这一措施引发争议。2017-2-19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外界普遍认为,这一修改是对近年来,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引发广泛关注的回应。根据现行《刑法》规定,对于那些已经满14周岁的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只要他们的违法还没有达到涉及“故意伤害致人重伤”等重罪之前,就不能采取任何的刑事强制措施;但等到真的达到了,已然大错酿成。

  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副研究员代秋影:未达刑事责任的这些违法犯罪未成年人,他们在司法实践中缺乏切实可行的教育矫治的措施。社会各界对于低龄化的违法犯罪未成年人的行为矫治的效果并不满意。

  常年办理未成年人案件的宁波市海曙区检察院未检科科长王英:十四到十六岁这个年龄段时未成年大脑关于共情、理解他人发育很快的部分,如果羁押了他们,这种严重的恐惧会导致这部分大脑发育受损,并且这个进程很难得到恢复;未成年人在这个年龄段遭遇禁闭失去自由,会导致出来以后容易攻击他人。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付若愚
关键词: 公安部;治安管理处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