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因地制宜、多策并举、综合施策 全力推进扶贫攻坚

2017-02-1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记者 张孝成 新疆台记者 石松)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新疆因地制宜、多策并举、综合施策,全力推进扶贫攻坚。2017-2-19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刚立春,气温仍在冰点,和田市其盖布隆村贫困户艾力·阿布都热依木家里暖意融融。圈好牛羊、喂完鸡,他掰着指头计算收入,脸上荡漾起笑容。

  和田是新疆最为贫困地区,70万贫困人口占到全疆贫困面的27%。去年以来,和田地区推行一户一策的精准扶贫战略,干部结对小额放贷,引导贫困户种植大棚、发展特色养殖和传统手工艺。一年下来,全地区15万贫困人口和艾力·阿布都热依木一样,摆脱了贫困。

  和田地区扶贫办主任塔伊尔买托乎提:我们有决心到2020年,全地区880个村、70万人要脱贫。

  帕米尔高原上的阿图什市依托边贸优势,借助中央和自治区优惠政策,建起小微产业园,确保每个贫困家庭至少一人就业。阿图什市委副书记罗文介绍,小微产业园已成为当地产业脱贫的突破口。

  罗文:服装、小饰品等26家企业已经正常开工生产,可以实现3亿元产值,3000人就业。

  地处西部边境的阿合奇县则多策并举,整体推进扶贫攻坚。

  阿合奇县委书记王新辉:通过异地搬迁把边境一线确实不具备生存地方的农牧民搬迁下来;第二个大量种植沙棘,解决贫困人口就业;第三搞短平快项目,把富余劳动力转移。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疆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确保2020年全疆261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新疆扶贫办主任马成表示:关键是社会各界齐心协力,抓好落实好一系列决策部署,才能如期脱贫,和全国同步进入小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付若愚
关键词: 新疆;因地制宜;扶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