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山东推进乡村移风易俗 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促乡风文明

2016-11-30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记者王成林 姜文超)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山东省推进乡村移风易俗,8.6万个红白理事会免费帮助群众全程操办红白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促进乡风文明。16-11-3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不久前,山东淄博临淄区南太合村村民路玉春的儿子结婚。邻里乡亲都来随礼,除极少数至亲外,大多数村民只随了五毛钱。五毛钱的份子标准,在南太合村已经保持了多年,不论谁家婚丧嫁娶,村里的“红白理事会”都免费操办,乡亲们随上五毛钱,主家送包糖果,礼轻情意重。

  南太合村党支部书记李洪海:人情比钱(重)。

  记者:人情比钱重,不是钱的事了。

  李洪海:对了,不是钱的事了。

  而滕州市大宗村的村办集体婚礼则让村民们没有了过去那种相互攀比、大操大办的压力。从2009年开始,大宗村在每年五一或国庆节,为村里的年轻人举办集体婚礼,喜宴标准由村里统一规定,其它花销由村里统一垫付。

  上个月刚在大宗村第十届集体婚礼上喜结连理的新郎官丁德勇说:婚礼挺时尚的、挺特别的,觉得这种婚礼方式很节俭,不象以前那种大操大办。

  目前,山东已在全省村居成立了8万6千多个红白理事会,到今年年底,山东全省将普遍建立完善红白理事会制度,在充分尊重传统民俗的基础上,在广大乡村树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山东省;移风易俗;婚事;丧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东劣五类水质断面数量有所增加

今年1到7月份,山东省水质稳步改善,但是部分地区污水直排等问题进一步凸显,个别断面水质反弹严重,全省水环境质量形势仍不容乐观。

2016-09-01 18:46:00

山东省东营市强化智能监管 严查危化品违规运输车辆

危化品违规运输车辆被称作奔跑在公路上的“定时炸弹”。山东省东营市强化智能监管,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织牢织密危化品运输安全网。

2015-05-21 21:15:00

山东查获问题进口化妆品较往年成倍增长

今年以来,山东省进口化妆品问题严重,仅1到4月份就查获32批次,较往年增长一倍。

2015-05-08 15: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