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管党治党十六讲】民主集中有“原则”

2016-11-18 07:00:00 来源:央广网

  中央党校教授 谢春涛 主讲

  这次《准则》强调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证。16-11-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如果这样的制度我们坚持好了,这个制度健全了,那我们既有民主的优势,也有执行、集中这方面的优势。我们在选人用人问题上、在决策问题上是民主的,是通过民主的过程、民主的程序做出的;但是我们在做出来决策之后,在执行的时候,强调服从、强调纪律,它又有高度执行力。

  但是我们看在实际过程中,尤其是在基层,有的领导刚愎自用,个人专断,那就破坏了党的集体领导的原则。《准则》强调,各级党委(党组)必须坚持集体领导制度,这是民主集中制的非常重要的方面。提出凡属重大问题,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集体讨论、按少数服从多数作出决定,不允许用其他形式取代党委及其常委会(或党组)的领导。

  在集体决策问题上,书记或者一把手有重要责任,我们班子的成员也有重要的责任。尤其是集体决定,那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明确地发表意见,都应该负自己该负的那份责任。

  比如说现在开会的时候,往往明确每一个人发表意见,而且书记最后发言,因为书记说了之后,可能有的人会“顺杆爬”,会符合书记的意见;如果事后证明这个决策是错误的,你赞同了符合书记的意见,那要追责的。但是如果你明确表达了自己的反对意见,有明确的记录就可以免责的。我想这样的规定,会让我们的班子成员,意识到自己说话发表意见,那是要认真考虑,要是尽自己的一份责任的。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管党治党;民主集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管党治党十六讲]民主集中有“原则”

系列广播评论《管党治党十六讲》第七讲,民主集中有“原则”。

2016-11-18 07:15:00

[管党治党十六讲]纪律挺在最前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系列广播评论《管党治党十六讲》第五讲:纪律挺在最前面。

2016-11-16 07:20:00

【管党治党十六讲】纪律挺在最前面

《准则》特别强调严明党的政治纪律,认为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必须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

2016-11-16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