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卫计委:我国流动人口呈现家庭化迁移为主 超五成为新生代

2016-10-20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卫计委昨天(19日)发布《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报告》显示,我国人口流动进入以家庭化迁移为主阶段,新生代流动人口比例超过五成。16-10-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5年年末,我国流动人口数量达2.47亿人,相当于每六个人中有一个是流动人口。《报告》预测,未来新生代和40岁以上流动人口占比持续提高,流动老人和流动儿童的数量不断增加,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需求日趋复杂。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段成荣:以发展作为目的,以学习培训作为目的的流动人口在流动人口当中所占的份额,特别是在新生代年轻的流动人口当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受过高等教育有高学历的流动人口在增加。

  《报告》提出,我国家庭化流动趋势加强,流入人口的家庭规模有所扩大。据统计,2015年流动人口在流入地的家庭规模为2.61人,超过一半的家庭有3人及以上同城居住。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司司长王谦表示,我国人口流动已经进入以家庭化迁移为主阶段,流动老人对医疗卫生方面的服务需求将有所增加。

  王谦:留守老人流动的原因是为了照料晚辈,他们到城市来给他们的孩子看孩子,还有是为了与子女团聚,因此整体来说,我们在制定各种社会经济政策的时候,要愈发考虑老年人的需求。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卫计委;流动人口;迁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卫计委:鼓励医务人员科研创新

卫计委科教司秦怀金司长表示,《指导意见》首次明确了科技创新在整个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中的优先和核心地位,我国科技创新出台的所有激励政策,都适用于医疗卫生机构及其人员。

2016-10-12 16:11:00

国家卫计委:医院绩效分配将向产科倾斜

为应对目前生育需求快速增长,产科“一床难求”等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27日部署加强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提出力争增加产科床位8.9万张、增加产科医生、助产士14万名,在“十三五”前期解决妇幼健康服务资源总体不足和结构性短缺的供需矛盾。

2016-10-10 09:41:00

国家卫计委:将完善精神卫生服务的整合保障机制

国家卫计委:将完善精神卫生服务的整合保障机制,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据介绍,2016年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宣传活动以“平等、参与、共享”为主题,由国家卫计委、中央综治办、公安部、民政部和中国残联共同举办。

2016-10-09 18: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