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政策发力 多地不同程度出现制造业回暖迹象

2016-09-19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9月以来,广东、江苏、湖北、河南、河北、吉林等地陆续公布了今年前8个月各地制造业统计数据,多地不同程度出现了制造业回暖迹象。16-9-19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来自武汉一家人力资源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武汉眼下多个行业缺工量骤升,尤其是制造业回暖造成的缺工最为明显。联想武汉基地缺3000人,通用、富士康等企业缺口均达千人以上。为了尽早找到工人,不少企业的人事经理们甚至通过自己的朋友圈晒出了公司的招聘信息,希望通过朋友介绍的方式,招到更多的人。

  武汉起点人力资源市场部负责人谢晶介绍,各大企业出现的用工缺口,稀缺的大部分是一线岗位。

  谢晶:主要以仓储物流、商贸服务、电子制造、手机制造、汽车制造行业为主,其中以电子、汽车生产制造企业缺工最为明显,如天马微电子、联想集团、通用集团等企业缺工近三万人。

  谢晶表示,不仅武汉,湖北省内其他县市企业也遇到“招工难”。

  谢晶:比如说我们黄冈的伊犁工厂也在缺人,我们其他河南、河北等就业项目也在缺人。

  河南郑州,一家汽车电器公司老板的说法印证了谢晶的话:我们现在是普工最缺,因为其他方面办公室、工程师,即使现在有点缺,但是整体不影响运转。但是普工这块没有人生产,货出不来肯定不行。

  制造业回暖在河北表现得更为明显。在装备制造业中最为困难的造船业,正悄然迎来变化。山海关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长洲报出了最新的订单量:今年,造船我们手持订单是29条船,基本生产线排到了18年年初,今年我们产值能够超出40个亿,修船今年的目标是250条。

  在不久前河北省发布的今年第一批710个重点技改投资项目中,装备制造业取代钢铁业成为河北第一大产业。

  河北省统计局副巡视员田艳:上半年,装备制造业创造的增加值比钢铁工业多4.7亿元。今后随着结构调整的深入推进,装备制造业对工业经济乃至整体经济的贡献将进一步增强。

  制造业的回暖迹象,在广东也得到一定程度的体现:被广东省定位为“未来世界级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的中山市,今年1-7月,装备制造业完成投资88.84亿元,增长55%,规上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261.32亿元,增长12.7%。

  中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邓锦平:我们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后劲方面,展现出蓬勃的势头,主要体现在今年以来我们装备固定资产投资一直处在高速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增速达到61%,在工业投资中占了大头。

  在山东,淄柴集团副总经济师郝丕国拿着刚刚收到的最新运行数据,明显松了一口气。受到行业不景气影响,这家船舶发动机生产企业在经历了近三年的低迷之后,从今年开始,迎来复苏,而且势头明显。

  郝丕国:今年一到八月份,订货量同比提高30%左右,发货比去年同期增长基本上100%,营业收入增长50%,经济增长主要在我们的出口商。

  在企业销售总经理杜伟看来,政策支持,起到了重要的拉动作用。

  杜伟:原来国家把远洋渔船的补贴主要用于油补,现在把这种补贴主要用于老旧船舶的淘汰上,在重新造新船,会起到对造船业的拉动作用,另外,国家加大了对新能源的支持力度,对以烧双燃料、单燃料气体机为主的新能源船舶,采用了补贴,国家的补贴,省市的补贴,这两年都有所发展,这一系列激励政策对我们的造船行业拉动起到了主导型作用,国家重点领域选用国产品牌的比例不断增加。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似乎也印证了制造业的回暖:8月全国制造业PMI为50.4%,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有业内人士分析,这反映出今年年初以来适度的管理措施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已开始显现积极效果。

  但是,在大企业明显改观的同时,中小型企业依然严峻的形势也不容忽视。多地制造业显现出的回暖迹象,究竟是暂时的局部调整,还是可持续发展的趋势信号?在外围经济依然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后期是否会受到新的冲击?这些都还需要继续观察。我国实体经济还面临去产能、去库存等关键任务,加之世界经济大环境没有出现明显的向上趋势,因此未来市场依然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PMI是一个先行指标,反映出预期好转。但是不是真的好转还要验证。要转化为生产方面的好转,中间还有一个过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政策发力;制造业回暖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