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展现多彩中国文化之韵

2016-08-27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记者 于子月 热苏力 沙尔娜)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连日来,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选送参与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优秀少数民族舞台剧,在北京多个剧场陆续上演,受到了首都各界群众的喜爱。16-8-27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8月19日晚,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新疆代表团选送剧目——大型音舞诗画《木卡姆印象》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整场演出汇集“十二木卡姆”和地方木卡姆的经典选段。

  剧组总导演、指挥家努斯来提·瓦吉丁对记者说:维吾尔族的木卡姆艺术是一个世界级的文化遗产,木卡姆本身博大精深,中华民族音乐宝库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随着大型舞蹈诗《乌苏里传歌》代表黑龙江省参加文艺会演而登上北京民族剧院的舞台,赫哲族的原生态文化也走出东北的山林,走进首都人民的视线里。

  观众林女士:挺震撼的,赫哲族这个民族人数不多,而且当初咱们国家把它定为少数民族从客观上来说是因为历史原因,作为一个没有文字的民族,能搞出这么一台晚会相当不容易.....

  除了各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歌舞剧在会演期间进行了集中展示,还有很多边疆题材的话剧也在会演期间推出。山西代表团推送的《生命如歌》24日在国家话剧院上演,真情的演绎,感动了现场观众。

  主角陈旭刚的扮演者,70高龄的董怀玉:演了一个90岁老军垦战士。通过这个戏,我了解了什么叫兵团人,什么叫兵团精神。通过这个戏,我也知道了习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的必要性。

  香港作为一个具有国际视野的魅力城市,在本届文艺会演也带来了自己精心准备的舞蹈诗《缘起敦煌》。

  谈起对内地民族文化的认识,剧团导演陈磊:敦煌是多民族在共同文化下的一个艺术呈现和理解,就像全国少数民族会演,大家一个共同的一种目标下去呈现多彩多姿的各自的一面,多彩中国,文化之韵。

  多彩中国,文化之韵。为期一个月的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已演出了近一半剧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是此次文艺会演评奖单元的主办方。也欢迎广大听众关注我台中国之声、音乐之声、文艺之声以及少数民族语言广播来收听有关会演的各类最新动态信息,了解更多少数民族文化。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多彩中国;民族之韵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代表团大型筝协奏音乐会《多彩中国》即将亮相

北京代表团大型筝协奏音乐会《多彩中国》即将亮相  以“多彩中国,民族故事”为主题的北京代表团剧目——大型古筝协奏音乐会《多彩中国》,将于9月7日、8日在北京世纪剧院亮相文艺会演。

2016-08-24 10:30:43

“多彩中国 民族故事”——北京代表团大型筝协奏音乐会《多彩中国》即将亮相

以“多彩中国,民族故事”为主题的北京代表团剧目——大型古筝协奏音乐会《多彩中国》,将于9月7日、8日在北京世纪剧院亮相文艺会演。这是一台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为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倾力打造的一台大型多媒体互动古筝音乐会。协奏音乐会以筝为主轴,糅合蒙古族、藏族、维吾尔族、彝族、朝鲜族、苗族等多民族音乐元素,集合手鼓、铜鼓与西洋乐器等载体,共同呈现瑰丽多彩的中国画卷。

2016-08-23 18:17:00

李明启新剧搭档雷恪生 《宣武门》展现老北京变迁

李明启新剧搭档雷恪生 《宣武门》展现老北京变迁,今日,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在北京举办,同时,50集史诗巨制电视连续剧《宣武门》也正式启动。为了突出“京味儿历史”,《宣武门》创作伊始,团队就力邀电视剧《茶馆》编剧杨国强、李功达加盟,为适应当下观众的欣赏特点,还加入了许多现代元素。

2016-08-24 07: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