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江苏探索新型集体经济给农村发展注入新活力

2016-08-12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8月12日消息(记者杨明 姚东明 杨守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江苏苏南农村加快改革和制度创新步伐,探索出具有“产权清晰、政经分开、公平分配、民主管理”特征的新型集体经济,给农村发展注入了新活力。16-08-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太仓市东林村的集体大棚里,48岁的王雪芬正带着工人给梨树喷洒农药。全村150亩果园,10多个树种,只需要12位工人加1位技术工程师。王雪芬说,这个收入比自己在外打工要强得多。王雪芬:我觉得很充实。去年5万块钱一共,像我这个年龄,如果在工厂打工肯定拿不到这个钱。

  东林村集中整治开发了1800亩连片的高标准农田,组建了太仓首家集体合作农场,采取“大承包、小包干”经营机制,调动了分场长和职业农民的责任心和积极性,农业产出效率逐年提高。去年,东林村村级收入达到2200万元,其中农业总收入占比近一半。

  村书记苏齐芳:人均土地种植面积每年在提升,刚开始50亩,现在已经超过100亩;亩均效益每年在增加,职业农民的收入也每年都有增长的余地。

  股份量化到每一个村民,苏南农村集体经济改革的最大亮点就在于明晰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产权并探索政经分开。2015年7月,无锡市锡山区安镇街道14个农村经济合作组织与所在村村委会“分账管理”,村委会履行农村公共事务管理,合作组织则主要从事经营。两个机构两本账,互不“搭界”,防止村干部参与集体资产经营发生腐败现象。现在,无锡市农村股份合作社净资产总额达183.2亿元,社均3757.3万元,70%的合作社实现按股分红,合作社分红已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之一。

    无锡市安镇街道白丹山村党总支书记陆利清:就是两本账分设,让村民参与到分红里面来,监督股份制合作社的运营,上面也能够做到比较放心,老百姓有了分红也比较称心。我们具体做管理的也安心了。

  对集体经济的民主管理机制也基本形成。江苏省农委副主任祝保平介绍说,江苏下一步将继续推动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鼓励农民联合发展,建立村级的民主权力运行机制。

  祝保平:进一步把改革往前推进,搞社区股份合作,把资产量化到社员,固定到农户,形成明确的产权。通过互联网+,落实他的知情权,决策的参与权及民主管理的监督权,三个权利落实给农户,确实让它变成规范的股份合作的运行机制。

  目前,苏南农村新集体经济主要形成了资产租赁型、企业股份型、农业开发型、联合发展型4种发展模式。

  南京大学教授刘志彪:这种新集体经济的形式,不是过去的集体经济,是探索在农村经济条件底下,村民共同富裕的一条道路,也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怎么样实现全面小康社会、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向基本现代化迈进的的一个道路的探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 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集体经济;农村;江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为您分析村级集体经济要发展 突破口在哪?

财政部近日印发指导意见,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意见鼓励村集体流转或利用村集体机动地、荒地以及其他可利用的资源,发展现代特色农林业、品牌农业和生态循环农业。

2015-12-04 10:22:00

河南南水北调移民村试点再造"集体经济"

村民平均年收入超过1.5万元。村民们说,今天的好日子,是发展集体经济带来的。

2014-10-21 08:59:00

马庆斌:农村集体土地入市值得鼓励

这次试点应该说抓住了破解土地管理制度改革难题的牛鼻子,实现了两大突破。一个是真正地将构建城乡一体的土地管理制度前进了一大步,另外一个就是利益共享,不能简单地谈补偿多少倍。

2013-01-19 12: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