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新春扫描】 致敬节日坚守岗位的人们

2016-02-10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新春佳节,万家团圆。在欢度长假的幸福时刻,不要忘记还有很多劳动者不能休息,忙碌地工作、默默地奉献。让我们向他们问一句辛苦、道一声感谢。请听新春扫描:致礼!节日坚守岗位的人们。16-2-10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大年初二的山东省莱芜市中心医院ICU病房,各种监护仪器上,波线起伏变化,病人的各项生命体征清晰显示。偶尔有病人做出一个手势,值班护士马秀红都会赶忙上前查看。每个小时,马秀红都要记录病人的体温、血压、脉搏等一系列数据。对于ICU病房医护人员的日常工作,马秀红总结了三句话,晚上12点以后睡觉, 24小时手机开机随时待命,连续工作12个小时以上。

  马秀红:我们因为这个特殊的岗位,我们每年春节都要比平时派更多的人在这里值班,平时的节假日我们也是这样,别人都放假了,我们都是24小时在岗。

  这个春节,有人在医院里值班,守护病人,也有人在铁轨上工作,服务乘客。在由上海开往银川的K1332次列车上,兰州铁路局银川客运段的餐车厨师王玉清正为乘客们精心准备着餐食。

  王玉清:就是夫妻两人都没在一起过过年。像我这样的我们客运段还有很多。

  最让王玉清挂念的是远在陕西汉中年愈八旬的父母,他已经近三十年没有与二老一起过过春节了。

  王玉清:我就有个梦想就是趁我父母亲在的时侯,能够我们这一大家人在一块儿,我给他们做一大桌饭,真的就满足了。

  回家过年,和家人吃顿团圆饭,对于河南省淅川县陶岔村的一群大坝巡护员来说,同样也是奢望。当地的渠首枢纽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为了实现清水北送,巡护员们日夜守护。

  “根据要求,上游水位,下游调水量,根据这个来调节,每次五个立方,基本上就是四到五小时调一次。”

  在渠首的中控室,巡护员李春根正在监控大坝的流量、起降闸门调节水量。除了守护大坝,李春根还要负责大坝两侧300米内的巡查,加到一起,单程就是1.5公里,每天晚上都要巡查10次以上。李春根说,给家里打个电话问候,便是过年。

  李春根:你既然干这份工作了,那肯定要忍受这份寂寞。

  节日期间,许多人吃不上团圆饭,也有人忙着为无人陪伴的人操持团圆饭。在全国模范敬老院河北滦平长山峪五保供养服务中心,民政干部和志愿者和一百多位五保老人一起过年,其中有一个温暖的小创意,就是为二月生日的老人集体祝寿。

  志愿者给老人敬酒:大爷,今天是您的生日,给您满点酒,祝您生日快乐!

  志愿者和老人一起唱生日快乐歌。

  老人王振彬:谢谢!非常高兴,得亏党和政府,要不我们没这好生活。

  老人王国坤:今年我77岁了,来这7年了,感觉不赖!

  盲人五保老人王民:这你说国家对我们多好啊!现在,我这有毛病,及时送医院,挺享福的!

  老人李勤:这么多人抽出时间跑着跟我们过年,确实高兴!

  和往年一样,中国石油渤海钻探工程有限公司50252钻井队的工人们今年春节又要在油井边过年了。

  记者:这也够陡的。

  李晓伟:非常危险。不留意啊,困啊,从上边直接出溜下来了就。

  记者:你们早上几点开始干活?

  李晓伟:我们是上午四点。

  凌晨4点,钻井队队员登上10米高的作业平台开始作业。一阵阵冷风吹过,厚厚的工服也难以抵挡刺骨的寒意。50252钻井队副队长李晓伟介绍说,每个班5、6名工人,他们各司其职一干就是12个小时。

  李晓伟:他们这都有扣,卸开,拉过来。把每一根钻杆都要挪过来。

  大年初二本是回娘家的日子,为了支持家人工作,很多钻井工人的家属来到钻井队过年。一位钻井工人的妻子带着上四年级的儿子一边帮丈夫整理床铺,一边说,因为丈夫在这里,奔波这么远来过年也值得。

  妻子:有大家才有小家,大家幸福小家也幸福,国家需要他们,他们就要付出,我们作为家属必须支持。

  孩子:祝爸爸身体健康岁岁平安新年如意。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新春扫描;致敬;坚守岗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红三代韩雪向老兵致敬 爷爷是红军老战士

红三代韩雪向老兵致敬 爷爷是红军老战士,韩雪的爷爷是一位红军老战士,曾是八路军第115师的一员。韩雪称,姑姑代表家属去了阅兵现场,带上了爷爷的照片,而爷爷曾和无数先烈一样出生入死,不知道爷爷“看到”曾经的老部队会是什么样的心情。

2015-09-08 08:46:00

文章发军装照致敬抗日老兵:铭记历史 英雄不朽

今日凌晨,文章在微博上传一张自己身着军装敬军礼的照片,疑似是文章曾参演影视剧的剧照。文章配文表示,自己是相应宋佳的号召,并艾特了妻子马伊俐,一同向老兵致敬。

2015-09-04 10:04:00

当70名老兵缓缓步入大会堂 全场起立向其致敬

据中国日报报道,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开演之前,70名抗战老战士缓缓步入人民大会堂,全体观众起立鼓掌,向他们致敬。他们平均年龄超过90岁,部分还是国际友人,都是抗战历史的亲历者,叁与者和见证者。

2015-09-04 06:50:2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