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春节特别策划】变化的年俗:去哪儿过年?

2016-02-10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记者谢元森、葛修远)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一到春节,南昌市楼付村付氏宗祠门口热闹非凡。每家每户搬来桌凳,喊上所有的亲戚朋友,来到宗祠门前相聚吃年饭,这是当地流行的“齐客过大年”风俗的一部分。已经流传了近400年。16-2-10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59岁的村民付登峰:行会饭是非常重要的,一年都没落下。

  同样是过年,有人在乡下体验民俗,也有人进城感受都市气息。在城镇化进程中,不少农民历经多年打拼,在城里买房置业,成为城市人。青海省格尔木市大格勒乡新庄村村民刘大明告诉记者,进城以后吃住行都有改善。

  刘大明:原来过年我们就下个面片呗,现在天天水果啊、肉啊、菜啊尽吃的都是新鲜的。原来我们这一辈子想不到能够到城里来住个楼房。

  如今,世界那么大,去看看逐渐成为过年的新趋势。有人往南飞,追随春暖花开;也有人向北走,感受冰天雪地。春节前,福建三明的白领罗晓星就早早就买了动车票,计划和爸妈去北方过年。

  罗晓星:去北方体验下年味吧,看看真正的雪,吃吃北方的饺子,顺便看看他们那边的风俗和我们南方有什么不同。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吧。

  记者从三明北站票务处了解到,春节黄金周期间,去往东北方向的动车上座率超过70%。三明某旅行社工作人员傅先生告诉记者,如今旅游已逐渐深入人心,并在不断改变着大家的传统观念。

  傅先生:因为他们是整个家庭一起出去旅游,所以他们想要比较休闲、度假这种味道比较浓一点,想玩的多一点那种玩法。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春节特别策划;变化的年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变化的年俗]别样的春联和年画

 从今天起,我们将推出特别策划《变化的年俗》,与您一同回味记忆当中的年俗,探寻年俗演变,感受年俗滋味。今天为您带来第一篇:别样的春联和年画。

2016-02-07 09: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