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公安部出台政策 居民身份证将可异地换补

2015-11-13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3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公安部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首批一对一试点已在十省市部署,将于2017年7月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15-11-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意见》明确,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公民,本人到居住地公安机关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申请换领、补领,申请换领的交验居民身份证,申请补领的交验居民户口簿或居住证,凭领证回执到异地受理点领取证件。对难以确认身份和不良信用记录人员,不予受理异地办理申请。公安部副部长黄明指出:

  黄明:它是公安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户籍制度改革的一项配套措施,它标志着我们公安信息化和人口管理工作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我们要建三个系统来为全国公安机关,为各个部门提供服务。我们既然承诺了,我们就要能做到,给群众服务好。

  《意见》要求,公安机关应当督促和指导相关用证部门和单位严格落实居民身份证核查责任,严防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问题发生。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法律顾问卜祥瑞呼吁,银行作为主要用证单位,应担负起“人、证一致性”的核查责任:

  卜祥瑞:银行业经营机构要配合公安机关三项改革措施,做好身份证的依法使用工作,要做到每人必查,每证必核。

  目前,公安部已确定了此项改革措施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从今年7月开始到明年6月,天津与河南、江苏与安徽、浙江与江西、重庆与四川、湖北与湖南10省市开展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一对一试点;2016年7月到2017年6月,在全国大中城市和有条件的县(市)逐步开展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2017年7月,将在全国各地全面实施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工作。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公安部;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丢失招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公安部新规:换领、补领身份证可在居住地 无需回原籍

公安部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首批一对一试点已在十省市部署,将于2017年7月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

2015-11-12 19:16:00

公安部:20名师职以上公安现役干部受党军纪处分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日前,经公安部党委批准,公安部纪委、驻部监察局对新疆公安边防总队原总队长张根恒(副军职)、内蒙古公安厅现役工作办公室原主任李文利(正师职)等22名公安现役干部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经查,张根恒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便利,在战士入学提干、大学生入警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严重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金。

2015-11-03 09:31:00

千名国人赴韩考“速成驾照”公安部:不予换发我国驾驶证

据统计,今年截至5月份,韩国济州岛已向1093名外国人发放了驾照,其中中国人占了90%。

2015-10-15 07: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