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15-7-10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5-07-10 07:00:00 来源:央广网

  今天是7月10号,星期五,农历五月二十五,北京晴,32度到23度。以下是内容提要: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

  金砖国家领导人同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代表对话会在俄罗斯举行

  习近平分别会见南非总统祖马和巴西总统罗塞夫

  中俄蒙元首第二次会晤举行

  俞正声会见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代表团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 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在基层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出炉,同比上涨1.4%;

  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保监会、公安部等多部委陆续出台重要举措,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发展,沪指创6年来最大单日涨幅

  台风“莲花”在广东汕尾登陆,强台风“灿鸿”也将登陆浙闽沿海,各地紧急应对

  以下是详细内容: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在俄罗斯乌法举行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昨天在俄罗斯乌法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巴西总统罗塞夫、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出席。5国领导人围绕“金砖国家伙伴关系”主题,就当前国际形势和金砖国家合作交换看法,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丰硕成果。

  习近平发表了题为《共建伙伴关系 共创美好未来》的主旨讲话,总结金砖国家合作进程,提出加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的努力方向,表示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共同促进金砖国家合作不断走深走实,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6年来,金砖国家合作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我们一致决定本着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深化金砖国家伙伴关系。金砖国家各国发展也面临一些挑战,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坚定信心,金砖国家拥有巨大发展潜力,上升趋势不会改变。

  习近平强调,我们对金砖合作机制的未来充满信心。加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应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第一,构建维护世界和平的伙伴关系。

  习近平:金砖国家应该携手应对全球性问题,要共同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要摒弃冷战思维,拒绝零和博弈,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

  第二,构建促进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要在2015年后发展议程、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发展问题上,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第三,构建弘扬多元文明的伙伴关系。要坚持开放包容,积极开展同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对话和交流,加强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扩大金砖国家代表性和影响力。

  第四,构建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的伙伴关系。

  习近平;我们要共同致力于提高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倡导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金砖国家要加强在信息安全和互联网管理方面的合作,移民问题同金砖各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密切相关,我们也应当加强这一领域的交流合作。

  在讨论全球政治与经济问题时,习近平强调,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家关系。金砖国家要坚持和平发展,坚定遵循多边主义,珍视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要改革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更多国家支持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倡议,要建立新型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缩小南北差距,加强南南合作,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实现联合自强。

  在讨论金砖国家合作议题时,习近平指出,各方要落实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等重大成果倡议,彰显金砖国家执行力。要规划重点合作领域,增强金砖国家向心力。开展创新合作和产能合作,加强金砖国家竞争力。要追求人类公平正义和全球关系民主化,坚持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支持联合国制定可持续发展目标,增进人类福祉,从而提升金砖国家感召力。会晤结束后,5国领导人出席了合作文件签字仪式。会议发表《乌法宣言》及行动计划。

编辑:李逢静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