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15-06-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5-06-23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各位听众,早上好!今天是6月23号,星期二,农历五月初八。北京雷阵雨转阴,31度到22度。以下是内容提要:

  海南商事制度改革先行先试,激发创业活力,创业市场稳步增长;

  国务院印发《通知》,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明年开展;

  河南、山东、河北等地麦收结束,丰收已成定局,夏粮收购全面展开;

  台风“鲸鱼”登陆海南万宁,北方将迎今年以来最强降雨;

  民政部表示,重病费用超出家庭负担能力可申请大病救助,医疗救助资金今年年底前将实现城乡合并实施;

  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北京幼升小调查】第一篇:《学区房,火热背后的玄机》;

  欧元区领导人紧急峰会前夕 希腊提交新方案;

  欧盟将对俄罗斯经济制裁延长半年,俄方表示:根据“以牙还牙”原则予以回应;

  以下是详细内容:

  海南商事制度改革先行先试

  央广网6月23日消息(记者许云 吴媚苗)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海南省在商事制度改革中先行先试,成为保留注册前置审批最少的省份,大众创业热情得以激发。近来,海南又出台18条措施,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创业市场稳定增长。

  在海南生态软件园里,海南大学学生秦静正戴着和同学们研发的“浸入式虚拟现实眼镜”,演示真实开车的场景。今年4月,这项发明夺得了微软全球科技比赛中国区的一等奖。随后秦静团队创立的公司也迅速获得了200多万的天使投资。

  现在对资本要求不是那么严格, 大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创业,一有想法,没有投资人,也一样去做嘛

  从创意迸发,成立公司,到投资运营,圆梦只用了短短几个月。海南省工商局局长陈楷介绍,换作在过去,一张营业执照都能成为“拦路虎”。

  过去申请一个个体营业执照,最快也得在3个月左右。小小的海南岛,一线当中有几十家执法单位,形成了无数个准入的门槛

  2013年8月,海南启动商事制度改革,两次获得李克强总理批示,多项举措走在全国前沿:实行“先照后证”后,前置审批从180项不断减少到11项。同时,注册资本认缴制、取消收费等措施激活了市场,减轻创业负担。海口龙华区工商办事中心主任何登明:

  每天在这里设立公司的有15到20家。材料提交,窗口受理完了3个工作日办结。现在资料、程序简化了很多,办事速度才会比较快。

  去年,海南新注册市场主体近8万户,同比增长30.5%。然而,如何保障创业企业的后续发展?创客严廷良坦言,初创公司大多实力薄弱,融资是小微企业最大的难题。

  小微企业存在很多问题,要靠自身解决难度比较大,有一个引导我们做信用贷款,信用融资这一块,怎么和银行打交道呢,如果由政府做引导会有很大帮助。

  今年5月底,海南再次深化改革,出台《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十八条措施》。新规通过回访、创造融资担保条件、放宽出资范围、“宽容失误”等举措,扶持小微企业,提出存活率高于75%的目标。对此,政协海南省第六届顾问王毅武教授认为,改革后续应当注意的问题,一是优化门槛设置的差异性,二是引导正确的创业方向。

  有些企业注册要报10项审批,有的2项。做不同的门槛设置和审批项目规定,因企业制宜。工商的业绩也不在于创业的户数增加多少,而在于创业方向对不对。存活率跟创业的方向,规模,引领政策和撬动政策是相关联的。政府要引领正确的方向。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全文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