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水利部通报我国农田水利建设现状

2015-04-15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记者满朝旭)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水利部昨天通报我国农田水利建设现状时表示,全国近半数耕地因永久性不具备灌溉条件,要正视靠天吃饭的现实和国情。15-04-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截至2013年底,全国建成各类水库9.8万多座、大中型灌区7700多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2000多万处,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9.52亿亩,但是,水利部农田水利司副司长倪文进表示,我国还有相当一部分农田只能靠天吃饭:“到了十三五末,我们的有效灌溉面积也只能发展到10亿亩左右,这跟我们18亿亩的耕地面积上比还有相当差距,40%多是永久性没有灌溉条件的,一种类型是即使建了以后将来的运行成本是非常高的,如果财政不补贴运行的话就根本没法运行,另一种是地区水资源量不够,像我们西北内陆地区,有的是地。”

  每年我国都会面临不同程度的水旱灾害,对于没有农田水利工程保证的耕地,在遇到旱情时又该如何保证其正常农业生产?

    倪文进:“我们相当一部分的耕地面积还是要靠天收,收天气和干旱的影响就会更大,这一些区域我们将积极采取一些非工程措施,或者是采取抗旱的措施,也建一些小型的抗旱水源,打一些小型的抗旱井,尽最大的努力减少灾害损失,保证农民收益。”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灌溉;耕地;水利部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