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15-3-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5-03-04 07:00: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今天是3月4日,星期三,农历正月十四。北京晴,6度到零下5度。以下是内容提要。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到会祝贺,俞正声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准备就绪,各代表团重申纪律,聚精会神开会履职;

  今年两会会风简朴清新,凸显务实高效;

  两会动车组:代表委员关于中国航天、二胎政策、香港自由行等话题的信息和思考;

  两会特写:电子提案、微博问政,APP互动,讨论有群组----代表委员新媒体得心应手;

  国务院印发《通知》,完善出口退税负担机制;

  五一假期火车票开始发售,不少热线车票卖完;

  未来三天中东部异常湿冷,元宵节大范围雨雪将达最强;

  应对战乱导致的通货膨胀,乌克兰大幅加息;

  中外天文学家发现目前观测到的发光最亮、质量最大的类星体;

  以下是详细内容。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京开幕昨天在京开幕。今后10天里,2100多位政协委员将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建言献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力量。

  下午三点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2153名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大会。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韩启德、帕巴拉?格列朗杰、董建华、万钢、林文漪、罗富和、何厚铧、张庆黎、李海峰、陈元、卢展工、周小川、王家瑞、王正伟、马飚、齐续春、陈晓光、马培华、刘晓峰、王钦敏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杜青林主持大会。

  大会首先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议程。

  俞正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他说,一年来,全国政协常委会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增强实效,全年工作有大事,有重点,有亮点,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政协工作,二是隆重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三是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广泛凝心聚力,四是拓展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广度和深度。”

  俞正声同时指出,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去年政协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政协民主监督仍需加强,制度机制仍需完善,提案质量仍需提高,履职能力仍需增强等。这些,我们都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措施努力改进。还要看到,本届政协已经撤销了令计划、苏荣等14人全国政协委员资格,这警示我们要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俞正声从八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人民政协的工作。谈到2015年政协工作部署时,俞正声指出,人民政协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履行职能,做到协商民主有新加强,民主监督有新举措,制度建设有新进展,增进团结有新作为,履职能力有新提高,进一步把人民政协事业推向前进。

  俞正声说,人民政协要紧扣改革发展建言献策:“把围绕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议政建言作为全年履职重点,通过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等多种形式,努力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召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题协商会。举办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召开‘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召开人口资源环境态势分析会。”

  俞正声还说,人民政协要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积极献计出力:“召开‘推进人民法院改革’专题协商会。围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订开展协商讨论,就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规范城管执法行为、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等进行调查研究。针对《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情况、执法不公和执法不严现象等开展民主监督,推动落实依法治国重要举措。”

  俞正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就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出战略部署,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人民政协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要求,坚持改革创新,加强制度建设,提升履职能力,更好发挥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准确把握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性质定位,积极拓展社会各界有序参与政协协商渠道,注重营造协商讨论的民主氛围,努力提高政协协商民主实效,进一步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和机制建设。”

  齐续春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一年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6101件,经审查,立案5052件。截至2015年2月20日,已办复提案5046件,办复率为99.8%。

编辑:李逢静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