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报纸摘要

自贸区这一年:用世界的钱做中国生意

2014-09-30 07: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上海9月30日消息(记者赵勇 柴华 张棉棉 吴善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跨境通”电子商务平台设在自贸区的一家仓库里,工人们正忙碌着将整箱的星巴克咖啡,按照“海淘”客户的需求分成一个个小包装。公司副总裁颜静告诉记者,和区外不同,上海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监管部门全部进驻仓库。14-9-3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颜静:这样的好处在于大批的进口商品进入仓库以后,是根据消费者的订单形成小包裹,通过监管部门相应的查验,在这个仓库装好车,就可以直接从闸口出去了。

    放眼自贸区,23项通关便利化措施已经落地,全新的货物状态分类监管体系,更多以前不可能的业务,正在成为企业赚钱的“利器”。而在用钱方面,上海自贸区内最让企业兴奋的,无疑是英文简称FT的自由贸易帐户了。今年6月,自贸区分账核算体系和自由贸易账户一诞生,企业马上尝到了“跨境融资”的甜头。光明米业集团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从浦发银行获得1千万元的跨境融资,财务部经理王文娟算了笔细帐。

    王文娟:我如果不是自贸区企业,在区外借款的话,今年这个形势可能(借款利率)要基准利率是6%嘛。现在我到境外去借,所有综合大概在5.1%不到,5.04%左右。

    浦发银行黄浦支行贸易金融部经理郑佳说,这是用世界的钱,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和经营成本。

    郑佳:主要就是香港、新加坡、伦敦、台北,四个地方加在一起人民币大概2万亿左右,成本都算比较低的,就是没有渠道进来。自贸区出了这个政策就开了一个小口子,就让这个境外的人民币资金可以到境内用。

    “法无禁止则可行”,自贸区的制度转型开出了广阔的市场,却不意味着企业赚了昧心钱也没人知道。在自贸区,安全审查、反垄断审查、企业年度报告公示、信用管理、综合执法和监管信息共享,六大系统组合而成的社会信用监管体系,无时不刻的呵护着诚信的商业环境。

    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司长向东:利用互联网,利用现在的大数据这种平台的优势,建立一些有效的监管机制。只要你有过这种行为,那你就可能留下这个方面的记录。事中事后监管会让你付出高额的违法的代价。

    就在上周,上海市工商局首次公布自贸区企业经营异常名录,1467家企业登上了这张黑名单。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文伟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