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报纸摘要

姚景源:中国经济 风景独好

2014-09-25 07: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65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持续行驶在“快车道”,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发展成就令国人自豪,让世界瞩目。14-09-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今年9月19日,八位普通的网络中小店主、快递员等,一起敲响了纽约交易所的钟声,中国最大电商公司阿里巴巴正式上市。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深有感慨,借力互联网,小微企业为经济升级描绘了新蓝图。

  马云:我们坚持要感恩这个时代、感恩中国、感恩中小企业,最好的感恩就是用行动去做,做的更好。

  互联网进入中国虽然只有20年,但从零起步,后发制人。工信部新闻发言人张峰说,包括我国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在内的信息产业规模,已稳居世界第二,今年上半年信息消费达到了1.3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不止是信息产业,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第三产业在GDP中的占比首次超过第二产业。而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占比和增速继续快于工业,在国民经济中处于领先地位。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判断,服务业在中国经济的权重越来越大的趋势,已经显现。

  盛来运:这就意味着中国经济正在由原来的工业主导型经济向服务主导型经济转变,这种趋势将对中国经济增长、就业以及各个方面带来深远而持久的影响。

  放眼世界经济舞台,发达国家复苏艰难曲折,新兴市场国家增速放缓。中国保持定力,稳中求进,强力推进改革,大力调整结构,着力改善民生,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为26万9千多亿元,同比增长7.4%,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仅2.3%。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说,中国经济,风景独好。

  姚景源:比如巴西2013年的通胀率在5%以上,俄罗斯是在6%以上,印度就更高是9%以上,所以中国经济能够把增长率控制在7%以上,物价上涨控制在2.6%。应该讲,我们在整个世界经济当中,表现还是最好的。

  在不久前结束的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说,依靠改革创新,正在赋予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李克强:我们将进一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结构性改革促进结构性调整,用好创新这把“金钥匙”,着力推进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使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认为,李克强总理的表述,向世界传递了中国经济的“信心”。

  李稻葵:告诉大家中国经济是健康的,结构调整已经开始,经济效益在提高,增长速度基本上是稳定的。第二个信号表达了本届政府继续推动改革的决心。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刘云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