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报纸摘要

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杜尚别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2014-09-13 07: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杜尚别9月13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12号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俄罗斯总统普京、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出席会议。习近平发表题为《凝心聚力,精诚协作,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再上新台阶》的重要讲话。14-9-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成员国元首首先举行小范围会谈,随后邀请观察员国元首以及其他相关国家和地区组织的代表参加了大范围会谈。

  习近平在会上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复杂深刻变化,保持国际形势总体稳定的有利条件在增多,但世界仍然很不安宁。他指出,上合组织发展正在进入继往开来的关键时期,并提出多点主张。第一,坚持以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为己任。当前应以打击宗教极端主义和网络恐怖主义为重点。

  习近平:“继续完善执法安全合作体系,健全现有合作机制,尽快赋予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禁毒职能并建立应对安全挑战和威胁中心,标本兼治、多措并举、协调一致地打击“三股势力”。

  第二,坚持以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为目标,探讨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开展更广泛和更高层次合作,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构筑本地区统一经贸、投资、物流空间。尽早就建立上合组织金融机构达成一致。

  习近平:“加强能源政策协调和供需合作,加强跨国油气管道安保合作。”

  此外,中方还主张全方位开展友好交往和人文交流,并欢迎有意愿且符合标准的国家申请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

  会上,各方还就阿富汗、叙利亚、乌克兰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强调要使阿富汗成为独立自主、亲众善邻的国家。各方呼吁通过政治外交途径解决叙利亚危机。各方欢迎乌克兰、俄罗斯、欧安组织三方联合小组近日签订的关于落实乌克兰总统和平计划和俄罗斯总统倡议共同步骤的磋商纪要,支持通过谈判寻求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尽快在乌克兰恢复和平。

  成员国元首签署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杜尚别宣言》并批准了一系列决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李逢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