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报纸摘要

对话北师大实验中学校长蔡晓东:深度融合亟待政策细则

2014-08-22 07: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通过集团化办学促进教育均衡,是近年来教育发展的创新之举。北京市西城区今年将原有的4个教育集团,进一步增加至15家,其中北师大实验中学教育集团规模最大。14-08-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记者对话北师大实验中学校长蔡晓东。

  坐落在北京西单闹市区、教育部大楼门前的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和二龙路中学,虽然仅一街之隔,却是北京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缩影。今年二龙路被并入实验教育集团,开学在即,学校的高一学生要穿过马路,到实验中学上学了。

  记者:二龙路中学今年的初三学生会不会觉得,分数线忽然一下子提高了?

  蔡晓东:可以说是猛增。至少二龙路中学高一的招生分数线,比去年提升了80多分吧。我们现在就把他们的高一学生全部融到我们本校区来统一编班授课了,就是要在实验中学上课了,将近100号高一学生。

  这种融合,被蔡晓东校长称为“硬合作”。相比优质教育共享型的“软合作”,实验和二龙路真正实现了从学生到教师再到管理的“深度融合”。但蔡晓东的每一步,其实都是“摸着石头过河”。

  蔡晓东:你比如说实验中学的教师待遇和二龙路教师的差异很大,那你怎么解决?学生你要接、教师你要接、管理你要接,很多现实的问题。

  集团的大名单里,除了中学,还有宏庙和西单两所小学。“直升实验”使这两所小学因新政成了家长眼中的“香饽饽”。

  蔡晓东:恐怕实现全面直升,要有一个过渡期。因为政策今年出来,所以今年西单和宏庙还没有接入。应该说是从明年开始。

  记者:明年会怎样?

  蔡晓东:最初的考虑是6年后能按相应比例直升实验中学,至于比例是多大,现在并没有明确。

  记者:您作为校长,会不会担心生源质量的问题?

  蔡晓东:生源质量要和往年相比,肯定发生变化。所以我们现在也需要为应对新形势设计课程。比如说分类分层教学,这几乎是必须走的路。

  新闻链接:集团化办学

  集团化办学,是指由优质学校牵头,带动周边的普通中学和小学,通过发挥名校的辐射带动作用,实现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重新整合,缓解择校压力,并最终达到教育均衡化的目的。目前北京市东城、西城、海淀等教育大区均已开始推进集团化办学。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刘云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