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报纸摘要 > 正文

12-07-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2-07-17 06:4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今天是7月17号,星期二,农历五月二十九。北京晴,最高气温34度。以下是内容提要: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吉林试点连片整治农村环境根治脏乱差,促农民生活质量再上新台阶;

  “蛟龙”号潜水器海试队圆满完成人类首次7000米级海底作业凯旋,李克强致电慰问;

  上半年东部社会用电增速降幅逐月趋缓趋于见底,显示经济回升积极信号;

  今天南方继续普降大雨,华北黄淮依旧晴热;

  中国渔政编队完成东海护渔巡航返回上海;

  世贸组织专家组支持中国主张,驳回美国对中国电子支付垄断指控;

  英国增加基础设施投资提振经济,将投资上百亿美元改造升级全国铁路网;

  以下是详细内容。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吉林整治农村环境根治脏乱差

  中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刘志刚 吉林台刘晓蕾)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步骤,吉林试点连片整治农村环境,根治脏乱差,农民生活质量再上新台阶。

  在试点村之一的吉林市大荒地村,吉林省首家农村兴建的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后,将解决生活垃圾处理及污水排放的问题。吉林市昌邑区环保局高级工程师杨帆:“整个项目完成后,能为小康村110户居民及大荒地600户居民提供服务。日处理生活污水300立方米。”

  距污水处理厂约有一公里多远就是大荒地村村民的新居。前不久,57岁的村民韩庆军一家四口刚刚搬进了村里新建的生态住宅小区,整齐划一的6层独立楼房设计,卫生间、自来水、宽带网等现代设施一应俱全:“原来这地方都是小平房,前边大道全是土路,下雨阴天没法走,一刮风哪都是黄土,污水随便跑。这几年水泥路也修上了,现在整个供气、垃圾都不用管,水也不用挑,有时间就去上班,心情上相当好,再一个也轻松不少。”

  “用沼气、上卫生厕所、走硬化道路、住规划房、饮清洁水”。这就是时下吉林省农村环境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龙井市崇民村过去是典型的环境“脏、乱、差”村,通过改厕、改水、改厨、改圈等,如今,花园式的崇民村,村路宽敞整洁,夏季人行道旁花草绿树竞相争艳,农家院里瓜果飘香。73岁的朝鲜族村民尹仁姝说,家变得都快不认识了:“现在大家慢慢感觉到我们身边的环境干净了,环保意识也强了,我们精神上也带来了快乐,大家对现在的生活环境特别满足。”

  大荒地村和崇民村只是吉林省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一个缩影。未来三年,吉林省将投入14亿元,对重点流域、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周边的农村地区,以及“问题村”和典型村开展环境连片整治,惠及1000万农民,吉林省环保厅自然生态处处长闫海山:“实行农村连片整治以后,基本上能解决农村饮水安全,解决过去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能达到垃圾有人收集,设立氧化塘或者是湿地,通过自然净化排放水达到指标;粪便有堆肥厂,达到资源有效利用。这样整体能达到生态环境良好,村屯卫生清洁干净,村庄整体面貌比较新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