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报纸摘要 > 正文

12-07-0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2-07-03 0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今天是7月3号,星期二,农历五月十五。北京多云转阴,最高气温35度。以下是内容提要:

  北京、沈阳等地财政投入向药价开刀,尝试化解“看病难、看病贵”;

  劳尔·卡斯特罗明天将访华;

  《闲置土地处置办法》本月施行,地方政府出让土地必须先拆迁补偿完毕

  “雪龙号”从青岛启航开始我国第五次北极科学考察;

  内地与香港警方密切协作,成功摧毁敲诈香港金融网站的黑客团伙;

  长江三峡昨晚经历今年第一次洪峰

  京杭大运河山东段因干旱全面限航;

  以下是详细内容:

  北京、沈阳等地尝试化解“看病难、看病贵”

  中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记者王娴 耿旭 徐志强)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本月起,北京市在友谊医院等五所医疗机构实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昨天是“医改”后`第一个工作日,北京友谊医院实行“医药分开”直接向“药价”开刀,吸引各方关注。

  患者:“我就是问这个规则,还可以报销的?”

  工作人员:“对,那40块钱已经报了。”

  门诊大厅设了咨询台,这是刚刚推行“医药分开”改革试点的北京友谊医院。

  友谊医院取消挂号费、诊疗费和药品加成,实行医事服务费制度。医保看病,一个普通号,两块钱。有患者已经感受到变化。

  患者:“患者药价单。这俩药,197块多钱,今天是180多。”

  北京市医改办主任韩晓芳说,在医保平均覆盖率超过96%的北京,得实惠的将是大多数人,数字很精确。

  韩晓芳:“要考虑占总量80%以上的普通门诊患者怎么能够降低负担。平均测算下来,普通门诊患者每次来看病,比改革之前至少少支付11.45元。”

  首推“医药分开”的北京友谊医院院长刘建曾经在媒体面前表态:“医院将不再和药品之间有任何利益关系!”

  取消药品15%的加成,到底能便宜多少钱?两天过去,院方提供的统计数字显示,就诊医保患者看病次均费用下降了23.1%,次均药费减少134.33元。专家号可能因为“价高”变得好挂。

  韩晓芳说:“拉开档次以后,就用经济杠杆引导患者合理就诊,把过去一些大量普通门诊患者占据专家资源的情况能够得到一定解决。”

  普通门诊42元钱,,医保报销40元,如果真的推开,能不能付得起这笔钱,人力社保局副局长孙彦说:“我们测算了一下,如果全市都实行的话,我们医保要多支出13个亿(一年)。”

  和北京在大医院的改革相似,沈阳市和平区也通过财政补偿机制,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行药品零差价,尝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

  经常到医院看病的叶女士,提到和平区惠民医院赞不绝口:“反正有病都上这来,(减少)你要到市级那样的医院,一个是门槛费钱多,相关的检查项也多,药比这也贵,最少差三分之一。”

  2006年开始,和平区不断加大政府投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药品实行集中采购统一配送,480种基础药品实行零差价销售,切断医院、医生、供药商之间的利益链条,5年多来,共减免医疗费和药品让利4000余万元,受益群众近百万人次。让社区医疗回归公益性质。和平区惠民医院院长薛伟兵:“过去是‘以药养医’、‘多创收多分配’,如今做到了‘三个分离’,即‘收与支’的分离、‘医与药’的分离和‘收入与分配’的分离,再也不用给患者开大处方或做不必要的检查了。”

  经过不断地探索实践,和平区医改取得门诊费下降、门诊量上升、社区卫生服务水平提高,以及医、患、社会三方面满意的成效。和平区卫生局局长栗建民:“从门诊量来看,2006年为23.4万人次,到了2011年上升为60万人次,在次均门诊费用上2011年已降到29.9元,降幅达71%。”

  短评:让普照大地,惠及全民的医保阳光快些到来

  看病难、看病贵、有钱不敢花,生怕大病看不起、小病被开大处方——这是不少人的共同感受。

  在农村合作医疗让农村人得实惠之后,医疗改革的脚步已经悄悄走进了城市——财政出钱掐断医院身上“药费”这根血管,北京和沈阳两地的尝试让我们看到了曙光。

  医保的实力能不能买得起这么大的“单”关系到医改试验到底能不能持续、可推广。而能不能真正管住医药公司暗地送提成,医生偷偷从药费里拿回扣,则是药品能不能真正降价的根本;也是减少医保负担,让医改顺利实施的重要一环。

  解决这些难点都需要在医改试验中不断摸索、尝试,需要集中众人智慧和力量,曙光过后,让惠及全民的医保阳光快些到来!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