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报纸摘要 > 正文

11-11-0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1-11-07 0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今天是11月7日,星期一,农历十月十二。北京多云,最高气温13度。以下是内容提要:

  基层中国——地震灾区见闻:旅游搭起致富路,重整山河图画新;

  温家宝抵达俄罗斯圣彼得堡,今天将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次会议;

  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天津举行,李克强致信祝贺;

  急诊患者先治病,后付费,各地医疗收费改革探索进展可喜,彻底破题尚需各方合力;

  今天大半个中国有雨雪,后天起北方再降温;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银川官方微博问政督促职能部门值得推介;

  《中国日报》提示,叫停100瓦白炽灯节能意义重大,废旧节能灯存在环保隐患不能一扔了之;

  《中国产经新闻》新闻观察:废品价格大幅走低传出什么经济信号?

  希腊执政党与主要反对党商定组建由新总理领导的联合政府;

  以下是详细内容:

中央台副总编辑杨文延再访四川灾区采访灾后重建

  中广网北川11月7日消息(记者杨文延)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5·12”汶川特大地震已经过去三年,灾区的各项重建工作进展如何?灾区群众生活恢复的怎么样?中央台走基层报道组记者杨文延连续四天深入北川、汶川等受灾严重的州县走访,了解当地灾后重建情况,亲眼见证了灾区群众走向新生活的感人场景。【新闻特写:石椅羌寨的拯救与重生】

  杨文延副总编辑在石椅羌寨采访母广元。(中广网记者贾立梁摄)

  地震中,北川羌族自治县老县城90%以上的楼房严重受损,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大力支持下,北川县整体异地重建。记者在新县城看到,整个县城布局合理,道路平整,羌族特色楼房傲然挺立,以羌族文化为核心的“巴拿恰”商业一条街红红火火,外地游客络绎不绝,新县城充满了无穷的活力。71岁的羌文化传承人母广元说,灾后重建处处都体现了羌族人民坚忍不拔的性格。

  母广元:08年地震虽然给我们带来灭顶之灾,毁掉了家园,痛失了亲人。但是我们羌民族是一个坚强的民族,也是一个感恩的民族,地震之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之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山东人民对口援建之下,我们已经走出了灾难,抹掉了忧伤,跨进了欢乐,步入了盛世。

  地震中经济遭受重创的北川县,在震后确定了引进工业企业和发展羌族特色旅游两条腿走路的复兴思路。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北川经济开发区建成并初具规模,30多家企业达成入住意向,6家企业已经开工生产。

  而在发展羌族特色旅游方面,北川县提出“在产业发展中保护传承”、“以文促商,以商养文”政策,鼓励各村各寨开办“原生态羌寨”。

  曲山镇石椅羌寨组织30多名村民率先创立了石椅羌寨旅游股份有限公司,71岁的羌文化传承人母广元欣然受聘当起了“军师”,通过展现羌文化独有的碉楼、砸酒、羌歌、沙朗等,带领村民致富。

  杨文延:您对羌族文化发展下一步有什么规划?

  母广元:羌族文化的弘扬传承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现在方针是要由过去单纯的农家乐转而股份有限公司,改名为羌寨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经营了两年来都盈利,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翻了一番,明年在今年的基础上还要翻番。

责编:李逢静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