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中国之声

首页 | 报摘 | 纵横 | 中广独家 | 主播 | 论坛

 首页 > 中国之声 > 新闻报纸摘要

将军院士马伟明 水房实验室造就世界第一

2010-10-11 06:5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记者梁永春 曹金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工程大学教授、海军专业技术少将马伟明,多年致力于舰船动力与电气工程领域研究,使我军主战舰艇的电力供应、电磁兼容等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10-10-11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马伟明在工作中。特约记者 刘迎军摄 (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在很多人看来,马伟明是个富有传奇色彩的科学家:他34岁时破格晋升教授,41岁成为中国工程院最年轻的院士,42岁晋升海军少将军衔。这一切,源自于他在科研领域创下的一连串“世界第一”,以及为我海军装备现代化做出的突出贡献。

  马伟明在国际上第一个提出“电力集成”的技术思想,也就是用一台电机,同时发出交流和直流两种电。这样就可以用最少的设备,为舰艇提供最强大的电力供应。国内外学术界原先都认为这不可能。海军工程大学副教授肖飞:“这个技术在世界上没有先例可循,必须进行完全的原创。”

  马伟明带领几个年轻人干了起来。学校政治部副主任严光成:“当时他把一个水房改造成实验室,经费只有一万元,课题组只有5个人。每一年春节都是实验室度过的。他就是靠两个字:信念!”

  马伟明十年磨一剑,成功研制出世界首台交直流双绕组发电机,他说:“这里肯定有风险,没有风险也就没有创新。创新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我们的武器装备的战斗力和它的综合性能指标。”

  马伟明和他的团队在电机工程、电磁兼容技术等领域,先后攻克重大难题近千个,其中20多项成果世界首创。我海军新型作战舰艇采用这些新装备后,作战效能明显提升。海军工程大学政委郑亨斌:“马伟明创新人才群体,紧贴海军装备发展的需求确定研究课题,他的一个突出特点是自主创新,合力攻关。”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xwxs@cnr.cn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陈晓冉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