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驻泰国记者李敏。

今天是农历大年初八,我在这里先给大家拜个晚年!今年的春节,是我在泰国连续度过的第六个春节,而且每个大年三十,我都是在工作一线度过的。由于泰国的春节活动特别丰富,所以我已经习惯于把采访报道春节活动顺便当成自己过年的一种方式。回想起自己刚到泰国赴任的那年春节,站在人山人海、满眼吉祥红的曼谷唐人街的街头,我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在外国。从那一刻开始,我就被泰国的春节气氛和体验感深深吸引、乐此不疲。每年这个时候,我都会奔赴活动现场去感受那种浓浓的中国年味儿和扑面而来的喜庆欢乐。

农历大年初一的曼谷唐人街张灯结彩、人山人海、年味儿十足(图片来源:中国驻泰国大使馆)

曼谷唐人街灯火通明,整条街挤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记者李敏 摄)

泰国是华人占比较高的国家,虽然官方数据显示,华人占总人口比例的12%至14%,但现实生活中给我的直观感受却是,10个泰国人里有8个都会告诉我,他们的祖辈来自中国,而且大多数来自中国广东潮汕地区,还有一部分来自福建、海南、江浙一带。他们把中国地方传统文化和习俗原汁原味地带到泰国,原原本本地传承至今。从饮食习惯到节庆习俗,代代相传,这也是像我这样一个生长在北京的中国人到了泰国以后,一下子接触到那么多从来都没见过的中国南方传统习俗后,会产生强烈碰撞感的原因,而春节在所有的中国传统节日里,更像是集中展示中华文化的浓缩版。泰国人对中华文化的认知和表达都汇聚在这一刻迸发出来,春节也成为连接中泰两国人民情感的重要纽带。

曼谷的春节活动浓缩了所有的“中国年”元素(记者李敏 摄)

春节恰逢泰国旅游旺季,曼谷各大购物中心聘请当红明星助阵演出活动,以吸引国内外游客(记者李敏 摄)

泰国春节活动的亮点,首先是在春节前一周的小年那天晚上,会在曼谷耀华力路唐人街入口处,也就是高大的中国牌楼那里,举办“点亮耀华力”仪式。中泰两国政府和民间机构代表共同点亮了一条由彩灯组成的灯光隧道,寓意着春节庆祝活动的开始。

今年春节,曼谷耀华力路唐人街的龙灯(记者李敏 摄)

接下来,是中泰互致新春贺词活动。而春节活动的高潮是大年初一在曼谷唐人街举办的泰国“欢乐春节”活动开幕式,诗琳通公主莅临活动现场主持仪式,并向两国嘉宾赠送亲手绘制的卡通画新春贺卡,欣赏中泰两国艺术家的精彩表演。20年来,由中泰两国政府和民间机构共同参与筹办的“欢乐春节”庆祝活动,早已深深植根在广大泰国人民心中的中华文化,通过这一重大节庆活动传递给很多到泰国旅游的国际游客。

大年初一、初二的曼谷唐人街,大红灯笼高高挂、锣鼓喧天、舞龙舞狮、新春庙会、去龙莲寺祈福和化太岁、嗨翻全场的演唱会、身穿大红色织锦缎旗袍拗造型拍照片的泰国姑娘、挤满整条街品尝美食的各国游客……这些都是这里过年的“标配”,我发现越来越多的各国游客乐意主动融入这个喜庆时刻。他们会穿上在唐人街现买的旗袍和唐装,成为助推欢乐气氛的一分子。这一刻,春节早已不仅是中国人的春节,而是成为世界人民共同欢庆的节日。而我也习惯了在每年大年初一来到曼谷唐人街,一头扎进这欢乐喜庆的海洋与泰国人民和来自世界各国的人们共庆新春佳节。

泰国文艺表演《飞龙在天》很有异国风情(记者李敏 摄)

寺庙里挤满了前来祈福的人(记者李敏 摄)

穿唐装的外国游客特别开心(记者李敏 摄)

有样学样,我也塞点儿压岁钱(记者李敏 摄)

中华传统文化在泰国深入人心,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得到泰国王室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泰中一家亲”情结从王室、政府延续到民间。每年中国农历大年初一,泰国国王和身着红色旗袍的王后都会在王宫里举行隆重的传统祭拜仪式,被媒体形容其传统礼仪和祭拜流程的“专业程度”丝毫不输中国国内。

在绵延千年的中泰交往大背景和泰国王室的关怀下,融入泰国社会的华人华侨安居乐业、发展壮大。泰国华人不仅在商界大展宏图,在政坛也多有建树,每年春节,泰国政要向中国人民拜年也成为他们的过年“习俗”之一。今年,泰国总理赛塔穿上绣有金龙图案的大红色唐装,专门录制了拜年视频。

泰国总理赛塔向中国人民拜年(视频来自泰媒)

此外,泰国旅游与体育部长、文化部长还参加了“欢乐春节”吉祥龙走进泰国曼谷轻轨送祝福活动。泰国旅游与体育部长素达婉表示,泰中两国政府刚刚签署了互免签证协定,这充分体现了两国之间的长期友好关系,是“泰中一家亲”的真实写照。在这一利好政策的推动下,“欢乐春节”活动将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赴泰旅游,让两国人民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泰国文化部长森萨表示,中泰文化相近,血脉相连,两国人民之间情谊深厚,中国游客赴泰国旅游将促进泰国经济发展,“欢乐春节”活动也将吸引更多国际游客的到来。

中国驻泰国大使韩志强表示,新年伊始,中泰关系好事连连,两国外长刚刚签署互免签证协定,中泰迈入“免签时代”,这将使两国人民的往来享受前所未有的便利,极大促进双边各领域交流合作,使“中泰一家亲”亲上加亲。

泰国曼谷轻轨站台举办“欢乐春节”吉祥龙送祝福活动(记者李敏 摄)

中泰嘉宾手捧“吉祥龙”送上新春祝福(记者李敏 摄)

泰国旅游与体育部长素达婉向轻轨乘客赠送“吉祥龙”(记者李敏 摄)

泰国文化部长森萨向轻轨乘客赠送“吉祥龙”(记者李敏 摄)

中国驻泰国大使韩志强向轻轨乘客赠送“吉祥龙”(记者李敏 摄)

而我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驻泰国记者,今年的春节前夕,我把总台龙年春晚宣传片带到了2024泰国国际泰拳节的大型比赛上播放。泰国主持人头戴总台新春文创产品——既可爱又威风凛凛的“龙帽”,为现场上万名泰国和外国观众以及通过电视和网络直播观看比赛的全球超过千万名观众介绍总台春节联欢晚会,热情邀约全球受众观看总台龙年春晚。大年初一、初二,我又把总台春晚精编节目推送给泰国和老挝数家主流媒体播放,所有的人都在惊叹“太美了!”经我推荐的泰国知名拳手入选总台邀约全球网红参与的“龙舞挑战赛”,最终登上了春晚大舞台,在大年三十的晚上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惊喜!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晚宣传片和新春文创产品首次亮相泰国大型体育赛事(记者李敏 摄)

全球网红登上春晚大舞台

以上是总台驻泰国记者李敏在当地的观察。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驻泰国记者 李敏

(出自中国之声专栏《总台记者看世界》)

监制丨吴菁

记者丨李敏

编辑丨杨博宇

供图丨中国驻泰国大使馆 总台曼谷站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