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驻韩国记者张昀。

最近,描述自闭症女律师的电视剧《非常律师禹英禑》正在韩国热播,收视率每周都创下新高。观众们纷纷表示,被患有自闭症、但通过自身努力获得社会认可的禹英禑律师“治愈”了!

电视剧《非常律师禹英禑》宣传海报(图源:韩国ENA电视台提供)

电视剧的编剧说,他们不仅想展现“自闭症等特殊群体奋斗向上的精彩”,还希望所有有障碍的弱势人群,都能够被社会平等、耐心地对待。

在剧中,罹患自闭症的女主角禹英禑,以第一名的成绩从首尔大学法学院毕业,进入业界排名第二的大型律师事务所工作。作为一名新人律师,禹英禑每月的工资有多少钱呢?网友们于是把现实中韩国顶级律所的薪金代入到剧中。

电视剧《非常律师禹英禑》剧照(图源:韩国ENA电视台提供)

根据韩国法律界的说法,虽然律师个人收入存在一些实际的差异,但如果在大型律师事务所工作一年,律师们的月薪大约为税前1100万到1300万韩元之间,也就是人民币5.7万元到6.7万元之间。

算完这笔账,韩国网友立刻跌入冰冷的现实——禹英禑,只能是电视剧中的美好理想。

  电视剧《非常律师禹英禑》剧照(图源:韩国ENA电视台提供)

韩国残疾人开发院近日公布的《2021残疾人统计年报》显示,2020年韩国15岁以上的残疾人口为256万名,参与经济活动的残疾人口为95万名,而就业的残疾人口仅有89.3万名。也就是说,参与经济活动的残疾人占比仅为37%,能够就业的残疾人口不足35%,残疾人的生存状态令人担忧。

统计还显示,2020年,韩国残疾人劳动者的平均月工资为197.1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02万元,仅为韩国全体劳动者平均工资的70%。此外,担任管理人员或专家职务的残疾人劳动者工资为281.8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46万元,而这仅仅是禹英禑推测工资的四分之一。

在韩国全体人口当中,拥有大学以上学历劳动者的就业率为73.9%,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像剧中主人公禹英禑一样拥有大学以上学历的残疾人的就业率仅为60.3%,而患有包括自闭症在内的精神残疾人的就业比率仅为6.4%。

电视剧《非常律师禹英禑》剧照(图源:韩国ENA电视台提供)

在剧中,禹英禑手指无法完成精细动作,肢体协调性不好,患有自闭症类群障碍症。但韩国残疾人开发院的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在韩国保健福利部登记为残疾人的自闭症患者,几乎没有轻微症状,大部分人残疾都很严重。

在剧中,禹英禑拥有公司上司、同事和客户的认可,拥有亲人和朋友温暖的关爱,但现实中残疾人的生活状态和相关支援政策却不尽如人意。

电视剧《非常律师禹英禑》宣传海报(图源:韩国ENA电视台提供)

8月1日,韩国全国残疾人反歧视联合会成员们在首尔地铁举行示威,要求政府编制预算,保障残疾人的权利预算和出行权。仅在今年内,韩国全国残疾人反歧视联合会就组织了多次大规模的地铁示威,要求政府保障他们的基本公民权。

2022年8月1日,韩国全国残疾人反歧视联合会成员在首尔地铁抗议(张昀 摄)

电视剧展现的理想社会很丰满,但现实却是令人唏嘘不已。编剧希望用温情的方式让人们关注到残疾人群体,关注到他们所遇到的种种不便,关注到他们所遭受的不公平的待遇,也希望全社会都能够以平等和关爱对待我们身边的弱势群体,让他们可以和我们一样,拥抱希望前行。

好了,以上就是总台驻韩国记者张昀在首尔的观察。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驻韩国记者张昀

(出自中国之声专栏《总台记者看世界》)

监制丨赵九骁

记者丨张昀

编辑丨杨波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