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李行健 郭淼)2022年铁路暑运今天(7月1日)启动,到8月31日结束,全国铁路客流呈逐渐回暖趋势。铁路暑运第一天,如何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安全出行?

 

2022年铁路暑运今天正式开启,预计发送旅客5.2亿人次、高峰日发送旅客1000万人次。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暑运期间,广铁预计发送旅客7400万人次,日均发送119.4万人。发送总数同比2021年增加1104.1万人次,增幅为17.5%。上海铁路局预计,长三角铁路暑期发送旅客有望超过1亿人次。中铁南昌局预计发送旅客3335万人,同比增长5.5%。中铁太原局预计发送旅客1147万人次,同比增长12.5%,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0%。全国铁路客流逐渐回暖。

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客流高峰,铁路部门运用大数据等手段预判客流方向,提前调整车次。福建福州火车站通过对票额预售情况的分析,对运力紧缺方向及时申请开行高峰线列车和图外临客,实现应开尽开。

中铁济南局针对高峰客流、突发客流,建立快速反应机制,适时增开列车,2小时内完成列车开行方案设计、调度命令下达和车票发售,全力保障暑期旅客需求。

学生流、旅游流、探亲流是暑运期间的主要客流人群。在连接商丘、合肥、杭州的商合杭高铁安吉站候车大厅里,记者看到不少学生推着行李箱等候列车。

安吉站客运值班员郑学良介绍,随着高校陆续放假,学生旅客显著增加。“今天整体的客流量已经开始上升了,客发在1000至1500人次之间,今天应该是一个比较高峰的日子了,可能有10至15%的增幅。往杭州方向,往沿海地区会比较多,往合肥方向到安徽地区的也会比较多。”

部分铁路客运段还推出了学生暑期专列。来自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桂林理工大学等高校的630多名学生,乘坐D9683次动车组列车离开桂林返回家乡,这是今年夏季广西铁路部门开行的首趟“学生专列”。

中铁南宁局桂林站副站长彭璐介绍:“针对高校放假,学生客流增加的情况,我们灵活调整运力,增开‘学生专列’。此外,在6月30日至7月2日,我们重联运行2趟开往柳州、玉林等学生客流集中方向的动车组列车,满足学生旅客出行需求。”

热门旅游城市也成为暑运客流的主要目的地。某旅游出行平台数据显示,今年暑期上海、广州、南京、杭州、青岛等旅游城市客流相对集中。

济南火车站售票员徐昂介绍:“客流以旅游、探亲及学生为主,方向主要集中在省外北京、上海、天津、武汉、广州等城市,以及省内青岛、烟台、泰安等旅游地市。”

暑期旅游客流激增,中铁济南局计划开行济南至烟台、威海等多趟沿海避暑消夏旅游专列。7-8月还将推出四批“齐鲁之星”西藏火车团,待跨省旅游专列恢复之后,还将开行至新疆、东北、江西、阿尔山、重庆等方向的旅游专列,为暑期旅游出行提出更多选择。

中铁西安局在开满图定旅客列车的基础上,还推出定制列车服务,根据不同主题,用定制服务列车将省内优质旅游文化资源紧密联系在一起,推出“一日观两景、途中娱乐多、每日换座城”的旅游特色线路。

吉林长春站客运车间副主任魏诚介绍,长春站加开长白山、延吉、松原等旅游城市方向旅客列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随着高考、中考结束,疫情好转,省内部分景区推出面向全国大、中、小学生免门票的优惠措施,旅游流将会有所增加。”

记者了解到,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好转,国内部分火车站核酸查验等防疫政策发生调整。江西南昌车站值班站长车琦介绍,从低风险地区和无本土疫情的县(市、区)人员进入南昌车站,只需持绿码、测温即可通行。

部分车站防疫政策放宽,并不意味着疫情防控标准的降低。河南郑州东站值班站长徐悦介绍,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落实测温验码、分散候车、预留隔离席位等站车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候车厅、旅客列车车厢等服务场所通风、保洁和消毒,严控列车载客率,推广自助进出站、扫码点餐等无接触式服务。

徐悦说:“加强进出站组织,严格落实实名制车票验票工作,配合地方防疫部门做好进站旅客扫码测温工作,对外来人员做好核酸检测报告查验。优化旅客进站、候车、检票、乘车、出站流线,减少旅客聚集,保证旅客快速进站。”

中铁太原局介绍,自6月28日起,太原南等6个车站开通“铁路e卡通”业务,在乘坐“C”字头动车组列车时,无须提前购票,进出站通过专用验检票设备扫描动态二维码,系统根据旅客乘坐区间自动扣除相应票款,实现旅客随到随走,减少停留等候时间,进一步改善旅客出行服务体验。

在做好客运服务的同时,为保障能源供应,服务迎峰度夏电煤需求,铁路部门开展电煤保供专项行动,优化大秦、瓦日、侯月、石太等主要电煤通道运输组织,主动对接各大电厂需求,精准调配运力资源,全力保障电煤运输畅通。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