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白杰戈)在上海,快递、外卖等配送力量正在进一步恢复。穿梭在路上取货、送货的“骑手”们也见证着城市复苏的过程。

 

一名快递员正在骑车配送

上海浦东新区花木街道的快递员张兆星告诉中国之声,这些天路上的行人比前两个月多了。

张兆星:一天比一天好了。原来封闭的时候几乎就没人,现在路上人陆续多起来了。顾客买东西应该是一天比一天多了。

快递员将货品送到小区门口

能够网购的货品种类逐渐丰富,“00后”快递员熊清云一天能送两三百单。

熊清云:之前就是大米、油之类的,后面就变成牛奶、零食,还有一些洗漱用品。我每天基本上就稳定在250~300单,有的时候还会更多。

前两个月里几乎绝迹的国际物流商品,也重新出现在快递员们的送货车上。熊清云这几天的配送过程基本顺畅。

熊清云:红绿灯路口都有设卡,交警查的话有通行证,到小区的话就是场所码、通行证。

快递站点工作人员正在整理货品

菜鸟直送上海区域负责人陆健介绍,目前物流和配送力量都在进一步恢复。

陆健:我们在上海的前置网格站、配送站基本上已经恢复到了九成以上了。配送小哥的人员数量也恢复到八成以上。配送的量已经跟疫情前几乎是相等了。

防疫工作依然不能松懈,在分拨、配送的过程中,对货物外包装会有几轮消杀。快递员也在站点安排下集中食宿。

陆健:我们日常的配送小哥还是按照政府防疫要求,48小时的核酸、24小时的两次抗原,上传以后办理个人电子通行证再进行配送。快递类的东西是采用无接触配送,我们是无法送到小区里面,基本上还是交给小区的“大白”去送到消费者的手上。

外卖配送员的数量也在增加,配送效率提高。

静安区的配送员梅凯林:之前因为单子太多了,可能(一个区域)就几个人在跑,一天要接很多单。现在陆续骑手也多了,效率也高了,估计一单也就10分钟就能送到。

梅凯林3月份从武汉到上海送外卖,这些天除了本职工作,他还免费送过去虹桥火车站的乘客。

梅凯林:她离车站也有10来公里,还有行李箱。因为我自己也经历那些,所以就送她一下。

通过外卖骑手,重新开业的小店里刚出锅的小笼包,也回到一些上海人的生活中。

外卖配送员在一家餐厅门口取餐

美团外卖上海区域相关负责人怀先生介绍:“最近几天上海的外卖数据恢复明显,趋势向好。我们平台5月26日的数据显示,目前已有超过2000家餐饮品牌门店恢复了线上供给。在交易商家数周同比维度,饮品、小吃、甜点、烧烤等多个品类增长明显,其中饮品品类、小吃品类增长都超过了100%,甜点、快餐、中式菜肴等品类也都增长了50%左右。单量周同比维度,饮品类增长超100%,小吃类增长超60%。部分主打中式快餐、火锅冒菜、西式快餐等品牌的线上交易额周环比都增长了2倍左右。”

外卖配送员在一处公寓门口送餐

外卖平台还帮助新商家开启线上运营。“美团外卖也在积极帮助以前没有上线外卖的新商家开通线上功能,开启了1小时绿色通道,1小时内即可完成新店上线,所有新商户享受7天免费流量扶持,以帮助更多商家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怀先生介绍。

受访的快递和外卖平台表示,将进一步恢复站点正常运营,并做好工作人员的食宿保障。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