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周益帆)为疫情防控需要,河南周口郸城县从5月5日起,实行人员静止、居家静止、原地静止、原岗位静止;全县人员非必要不离郸,县域外人员非必要不入郸。静止措施可以有效阻断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播,但一些群众也面临着现实的困难。

这一措施实施的第二天,郸城的李女士(化名)接到女儿的电话:药吃完了。李女士说,自己的女儿患有血液方面的疾病,此前一直在周口一家医院治疗,半个月复查一次,医院根据复查情况开药,药停了,意味着随时可来的风险。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周口交警支队铁骑队派出警力,将药送到交界处,再由郸城铁骑送至患者手中。据了解,截至11日,周口交警支队铁骑队已经为三个用药家庭解决燃眉之急。

 

5月10日上午,周口交警支队铁骑队为生活在郸城的一位癌症患者送去急需药品,这已经是在郸城县实施静止措施以来的第三次铁骑接力送药。周口交警支队铁骑队队长马三智说:“上午我们也到郸城送了一个癌症患者的药。我们已经送了三期,基本上都是癌症患者,血液病患者,都是急用的药。”

5月10日铁骑队为癌症患者接力送药(图片来源:周口交警公众号)

第一次送药,是在实施静止措施的第二天——5月6日。当天,住在郸城下面村镇的李女士,接到了女儿电话,治疗血液病的药吃完了。李女士说:“我又不在孩子身边,孩子在县城里面上大学,现在休假。我在乡下,后来她就给我打电话,说药吃完了,现在怎么办?我们也去不了,后来我没有办法,就赶快问周口开元医院的院长,我们一直在那里治疗的,我说孩子的药吃完了,现在怎么办?我们也过不去。”

女儿此前每隔半个月复查一次,根据复查情况拿药。李女士说:“平时那时间我们都是开着车子去,在那里检查一下,拿药就回来了。孩子的药吃完了,我们一般都是半个月拿一次药。孩子的药要坚持吃,好不容易升上去的血小板,一停就降下来了。”

李女士无奈之下给医院院长打去电话。她说:“当时我也很着急,院长说看看能想什么办法,我说能不能送到我们卡点这边,他说他们也出不去。后来院长说,他来想办法,他就联系了周口铁骑,给周口交警打电话,联系好他给我这边打电话。”

有患者急需药品的消息,反映到了周口交警支队,马三智决定立刻派出三名队员前往医院拿药。他说:“我们支队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我们,开元医院向我们求助,有一个血液病患者一直在他们那治疗,回去之后药用完了,需要这些药,让我们指派警力进行支援。血液病比较特殊,一旦停药都会发生很严重的后果。我接到指令之后,立即指派在附近巡逻的三名铁骑队员赶到医院。他们有医护人员在楼下等着,拿着药,我们载上他们就往郸城奔去了。”

一辆摩托车开道,另外两辆载着医院的医生,一路往郸城赶去。马三智告诉记者:“50多公里,很快,我们铁骑一是反应快,二是速度快,很顺畅就送到了。这个机制是公安系统内部的应急保障机制,比如接到指令,需要哪个地方的警力配合,由我们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下达。”

在交界处,郸城交警早就等候在这里。周口交通支队的铁骑将药递交给他们,再由郸城交警送至患者手中,疫情下的一次“救命药”接力顺利完成。马三智说:“送到他们卡口那个地方,医生嘱咐交警,这个药怎么弄,我看他们有拿(容器)进行保护,由郸城铁骑接力,把药送到患者手中。”

5月6日铁骑队为血液病患者送药(图片来源:周口交警公众号)

5月6日铁骑队为血液病患者送药(图片来源:周口交警公众号)

得知女儿拿到了药,李女士松了一口气。李女士说:“他们速度很快,我那边跟院长打电话,不知道有没有20分钟,孩子那边也给我打电话,说药到了,所以我打心里面很感谢他们。这一次拿了一个月的药,当时院长说现在疫情期,先拿一个月的,吃完再开。”

5月7日,周口交通支队铁骑队又从快递手中接到一位五岁女童的药品,送至郸城。一场又一场的接力背后,是彼此的信任与全力以赴。马三智说:“我们的宗旨就是挺身而出担使命,竭尽全力为人民,这是我们的职责,这没啥说的,我们也没多想,就是帮助医院把药尽快送到患者手里,能为老百姓做点事,这是我们觉得光荣的事。我们24小时都在待命,对于这样的求助,我们能帮则帮,尽最大努力去帮,这是铁骑队员的心声。”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