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浦东新区市新居民区,地处寸土寸金的陆家嘴。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背后,这个建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老公房小区,是快节奏大都市生活中一片喧嚣之外的净土。这一天,又是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李娟在社区“家门口”服务站轮值“全岗通”的日子。

居民楼一层,一张桌子、一台电脑、一名社工、几台政务服务自助终端机,早晨八点半到晚上八点,全年无休。从党群、政务、法律到健康、文化、社区管理,居民生活中大大小小的诉求,都可以不出小区,通过“全岗通”的社区工作人员,得到“一口受理”和“全域协同”的服务支持。李娟说:“‘全岗通’社工就是对所有的‘家门口’服务站办理的事项,必须精通。居民来办事,不能说今天办理这个事情的人不在,我办不了。实在碰到不能答复的,记下来,转给相关条线的干部,通过内部循环、全域协同这种方式,把问题解决掉。”

市新居民区“家门口”服务站的“全岗通”接待台

当时办不了的难题,社区工作人员要在两天内找到解决办法,并电话回复居民。总之,就是让老百姓只跑一次。如今,这样的一站式居民服务“便利店”,遍布浦东全区1300多个居村委会,而它的雏形,正始于三年多前李娟和同事们的探索。李娟回忆:“不停地去分析老百姓的需求到底在哪里,形成了需求清单、项目清单。我们发现老百姓对‘家门口’服务站寄予厚望,我们就想能不能用信息化手段,把街道受理中心的服务延伸到家门口来。”

“家门口”办“大事”

智能化技术助力,设想很快成为现实。依托远程设备控制技术,现在,社区的服务站只要配齐读卡器、高拍仪、摄像头、电脑和打印机这“五件套”,类似于更换医保卡、打印社保流水等曾经必须前往街道办事中心办理的业务,在家门口就能完成。李娟介绍:“我们连线街道的社区受理中心,他远程控制我的电脑,就可以把事情办好了。我们家门口的社工负责管好信息。比如,把身份证信息或医保卡信息输入到读卡器里,传到后台,受理中心控制我们的电脑直接就能办理,也可以远程控制我们的打印机把材料打印出来。一个前端一个后端,其实不改变办事的主体,也不需要密码,让数据多‘跑腿’,老百姓少跑腿。”

社区工作人员在为老年人提供远程帮办服务

“城市大脑”助力精细化“智”理

“家门口”服务依靠信息化技术不断迭代升级的同时,数字化转型也为社区精细化治理赋能聚力。

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指挥大厅里,巨型蓝色电子显示屏上实时显示着突发事件处置、防汛防台、节假日保障、生活垃圾处理、不文明施工、违停整治等数十个智能化场景。这里可以第一时间捕捉到辖区内出现的各类违规情况和突发事件,进而借助整合了城管、市场、公安和社区等多方力量的“联勤联动微平台”,将研判结果以“工单”的形式精准推送给责任人。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科技信息部部长蒋彬介绍:“我们实现了智能化管理设施的整合。举例来说,以前摄像头可能只是用于日常的安保,我们通过一些人工智能算法,对垃圾分类情况、消防车通道占用情况以及高空抛物情况进行识别,对这些摄像头进行综合利用。一旦发生了问题,大家采取联勤联动,也不用向各级申请协同,实现了管理力量的融合。”

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

“张江科创人”的幸福感:“这里形成了非常好的正向循环”

从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家门口”服务站,到整合各路治理力量的“联勤联动微平台”,再到统揽全局“一网统管”的“城市大脑”,立足于对百姓需求的精准把握和对科技成果的灵活应用,浦东新区大胆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径。这些积极有益的尝试,已经被写入国家发改委“高效能治理”创新举措清单,向全国推广。而这样的科技赋能创新,不仅仅推开了高效社会治理的大门,更已成为推动浦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位于浦东张江科学城的上海钛米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针对智慧医疗场景提供智能机器人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当下,公司研发的消毒机器人、智能导诊机器人等,已经广泛应用于全国近450家三甲医院。公司首席执行官潘晶说:“举个例子,医生护士对于手卫生是非常注重的,洗手有‘七步法’的要求。我们就把人工智能的算法应用进去,自动检测每一个洗手的姿势持续了多久,在整个过程中完成了对应的手卫生的模型的建立。通过提供这样的产品,帮医院把对应的数字治理落到实处。”

正在医疗场景下工作的钛米机器人

钛米机器人是张江人工智能产业的代表。从在张江就业到在张江创业,一路走来,“张江人”,更是潘晶引以为豪的身份,他说:“很多500强的企业在这里设立研发中心,张江对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了人才的肥沃土壤,发挥了人才的聚集效应。政府在技术型创业方向上提供支持和帮助,会从财政的角度给予一定的奖励,在市场引导层面先知先觉,形成了一个非常好的正向循环。”

浦东新区肩负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重任,加快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则是其中的重要抓手。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主任徐欣介绍:“全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重点推进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的建设,积极拓展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渠道,鼓励更多顶尖科学家将更多前沿科学技术成果落地浦东。”

做好“领头羊”:创新突破 引领发展

东部地区,以全国不足10%的土地,40%左右的人口,创造了全国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从设立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计划单列市,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共同富裕示范区,东部地区一直是我国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各地尽展所长、优势互补,不断放大改革创新示范效应。站在新起点,锚定更高质量,这里更将成为一个优势叠加的创新场,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科技自立自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谋求新突破。

上海浦东新区

“十四五”时期,福建将进一步完善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加速机制,力争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产业增加值“双倍增”,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福建省科技厅副厅长游建胜介绍:“我们联合有关部门大力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对开展研发活动的企业提供税费减免等优惠措施,还研究出台了企业研发费用分段补助。我们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为的是激发企业研发创新活力。”

“海洋”是山东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山东产业布局的重要版图之一。山东省将实施新一轮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推动海洋产业集群发展。山东省委海洋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宇向东表示,山东省要着力在推进海洋科技创新、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等十大行动上下功夫,出台进一步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推动海洋经济发展。

东部地区如何在未来发展中继续当好“领头羊”?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城市与区域管理系教授李国平解读:“东部率先发展还是把‘创新’作为核心,才能发挥更大的引领作用,拉动中国经济持续的、高质量的发展。要把整个东部地区的三大都市圈,进一步通过山东半岛或者是福建连接起来,在区域一体化发展、大都市治理、共同富裕方面进行突破,对中西部地区和东北的发展肯定会有示范带动作用。”

监制/高岩

编审/刘黎

记者/赵初楠 周洪 柴安东

制作/周天纵

图片来源/上海浦东新区新闻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