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本期推出:“银河-Ⅲ”巨型计算机研制成功。

1997年6月19日,由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银河-Ⅲ”巨型计算机在北京通过国家鉴定,标志着中国高性能巨型机研制技术取得新突破,运算速度每秒达到百亿次,中国高性能计算技术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历史跨越。

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天河一号副总设计师刘光明:“银河-Ⅲ”就踏上一个新的技术台阶,从小规模集成电路到大规模集成电路,它就是半导体技术的一个飞跃,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个阶段就带动了我们现在所有的信息技术的一个快速发展,全面进入了集成电路的时代。

改革开放前,我国没有高性能计算机,勘探的石油矿藏数据不得不用飞机运到国外处理。花巨资购进一台巨型计算机,对方却提出苛刻条件。

国防科技大学教授、“银河”亿次巨型机研制者胡守仁:要在你的机房里头搞一个“小房子”,我们的人不能进去,我们使用的情况他都掌握了,这些人的费用还是我们出的,你看气不气人啊!

1978年,邓小平提出“中国要搞四个现代化,不能没有巨型机”。同一年,“银河-Ⅰ”巨型计算机项目启动。

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张民选:那个时候,搞硬件的东西靠画图来,电路是一个一个画出来的,现在你写一句话(就行了),那个时候画图画半个月。

1983年12月,每秒运算一亿次以上的“银河-Ⅰ”巨型计算机研制成功。1986年3月,在“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的助推下,“银河-Ⅲ”“曙光-Ⅰ”“神威-Ⅰ”等高性能计算机相继诞生,算力也迅速突破百万亿次大关,中国在高性能计算领域跨入世界先进行列。

 

监制: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韩雪 陈怡

播讲:长悦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单丹丹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