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任梦岩)1月22日,北京市西城区和东城区先后发出开展区域内核酸检测的通告。通告称,考虑到近期外部输入风险增大,为确保北京东西城区广大居民、驻区单位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两地开始分批次组织核酸检测。根据2019年两区的统计公报,西城区常住人口113万,东城区人口79.4万,如何在2天时间内完成近200万人的核酸检测?

白云观旁的检测点(总台央广记者 任梦岩 摄)

  22日一早,在北京西城区白云观检测点,收到通知的周边居民陆续前来检测,队伍越排越长。现场工作人员说,该检测点一天会有1万多人前来检测。

  现场群众告诉记者,虽然人多,但是检测速度还是挺快的。“社区通知我们10:00-12:00全员都要做核算检测,来了以后人不是很多,很有秩序,相隔一米等着,10人一组,‘啊’的一声就完成了。”

  而居民人数相对较少的社区,则采用了社区本地小程序进行预约,速度相对较快。

  22日晚,记者看到各个检测点仍在排队检测,工作人员说,只要是当地居民,预约与否都能来检,10人混检,队伍虽然长,排队时间不会太久。“有预约码带预约码,没预约码带身份证,一共8个窗口,一个管10个人,这一批就80人。”

西城区世纪茶贸检测点(总台央广记者 任梦岩 摄)

  记者询问西城区的几家酒店,都被明确告知,客人无论此前是否做过核酸检测,22日23日两天内也要自行通过北京健康宝预约核酸检测。

  酒店1:只要是住店客人都得做,在北京健康宝上预约就好,在外地做的核酸要出示,但这两天只要住店,也得重新去做,全员必须做。

  酒店2:政府说的是西城区无论居民还是住店旅客都要做的,我们已经通知旅客了。

  在东城区,崇文门外街道一位工作人员说,当地居民较多,而且和西城区不同,他们得到通知,检测只有22日一天,队伍排了好几百米。“通知的早上8点开始,它这是统一的。我一直在现场,刚回来,从祈年大街到兴隆街,一直绕到都市馨园东门往南那么一圈。”

 

明城墙遗址公园检测点(总台央广记者 任梦岩 摄)

  东城区东花市街道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也是22日凌晨得到通知,怕打扰居民休息,只能第二天一早再通知大家,打电话、挨个敲门,都用上了。“晚上开会都是12点多、1点多了,那时候居民都休息了,只能早起一个楼门一个楼门,一户一户的通知。全天街道组织全体居民在明城墙遗址公园的小广场(检测),有工作人员维持秩序,拿着手机和身份证到那去就行,工作人员会帮您。”

  有市民收到街道办发来的短信,告知按照所在社区通知的时间,及时有序参加检测,并提示市民戴好口罩,不扎堆不聚集,自觉维护秩序。检测工作将在23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