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就业”身兼“六稳”与“六保”之首,其中如何保障近三亿农民工就业尤为关键。受国际国内疫情影响,农民工就业一度受到较大冲击,如何将拓宽外出就业渠道和促进就地就近就业相结合?实践中有哪些新思路新办法?中国之声多路记者展开调查采访。特别策划《农民工就业调查》10月11播出第三篇《稳企业就是稳就业》。

浙江义乌英明线业有限公司(总台央广记者谭朕 张国亮 摄)

  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谭朕 张国亮)这几天,浙江义乌英明线业有限公司的制线车间高负荷运转,出货协调员南翠英和车间主任对接了最新一单需要赶制的产品。急货多也就是意味着厂子效益好,南翠英忙得心里痛快。她说:“我就是给车间下单的嘛,我感觉工厂效益挺好的。这几个月以来,订单明显是挺多的。像这种急单也是很常见的。我们在不影响整体生产的情况下,尽量会去安排生产。”

  时间倒回到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那时回到老家安徽阜阳临泉县过年的南翠英几乎每天都在担心能不能返回义乌的工厂。“本来我们是正月十二开工的,就买了初十的票。大概是初四初五的时候,厂里就说推迟了。过完元宵节之后,心情就开始毛躁了。疫情又太严重了,其实还是有些担心,因为这个疫情,我们还要在家待很长时间。”南翠英说。

南翠英(总台央广记者谭朕 张国亮 摄)

  南翠英的老家安徽临泉是劳务输出大县,全县总人口230万,常年外出务工劳动力70万人左右。今年疫情发生后,临泉及时建立农民工返乡动态监测,数据显示全县像南翠英这样的返乡农民工总计五千多人。

  南翠英在焦急中等待了十几天,突然传来好消息:为了接外地员工安全返岗复工,减少路上交叉传染,义乌市政府专门组成四十多个工作组,订制免费专列,从疫情相对平稳、在义乌务工人员较为集中的贵州、云南、安徽等地组织农民工返工。

  而劳务输出地临泉也自2月20日起,在公交全线停运的情形下,开通“送您返岗”运输专车,五条线路覆盖全县28个乡镇(街道),将出行人员点对点直接送到临泉高铁站、阜阳高铁站、阜阳火车站、阜阳机场。

浙江义乌英明线业有限公司车间(总台央广记者谭朕 张国亮 摄)

  南翠英说自己永远忘不了那一天,2月20日,她坐上专列奔赴义乌。南翠英说:“打工五年了,以前也是坐高铁去,但是坐专列还是第一次。我跟我婶婶都在一个厂子里打工,我俩一块做了这趟专列,感觉非常奇特。”

  南翠英所在企业的老板骆志强说,那一幕也令他难以忘怀,当他天天都在为用工荒发愁的时候,义乌组织的专列、专车为他从全国各地接回了近一半的员工,解了他的燃眉之急。“电话打过来,说你们哪几个地方有这个员工,你们把花名册列出来,他说有专列。义乌出现这样一个政策,我们是很高兴的!当地就要求我们开复工证明,我们就一个一个盖章,全部都交过去,一共接近40个员工。”骆志强说。

  实际上,不止有专车、专列,义乌还在汉中等地包飞机接农民工返岗,为减轻企业和农民工负担,所有费用,都由政府负担,义乌通过三种交通方式共计接回12万多务工者。

义乌(义乌发布)

  浙江义乌接农民工返岗的同时,作为劳务输出地的安徽临泉,也在积极为农民工提供就业信息。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临泉县人民政府网、临泉在线、临泉发布等公众平台为县内外800多家企业免费发布6.5万个岗位信息,点击量达上百万。临泉各有关部门还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下,开展线下招聘会,筛选组织优质企业,累计举办几十场招聘会,有数百家企业参与。临泉还组织优质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和招工企业成立“送岗上门”服务小组直接下乡进村送岗上门。

  义乌、临泉等地的做法只是全国的一个缩影。为了保证企业快速复工复产,人社部等5部门曾印发通知,提出组织开展对用工集中地区和集中企业“点对点”的农民工专车(专列)运输服务,保障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复工。广东、浙江、江苏、福建等多地都是专车、专列、专机“齐上阵”,护送员工“返城”复工。

  义乌英明线业有限公司的老板骆志强回忆说,那段时间里员工终于到位了,可又一个更大的难题摆在了企业面前——疫情影响下,来义乌接洽的客商少了,产品订单量较之前大幅下滑。“作为工厂的话,如果销售这一块不起来的话,我们的员工都养不活。因为义乌是辐射全国各地的,相当于是全国小商品的一个晴雨表。我们的货都是要往全国各地分散出去的,甚至全世界。我们最愁的那段时间是其他地方的市场还没有打开。”骆志强表示。

义乌小商品城(义乌发布)

  保住企业的订单就是保住在义乌的几十万农民工的饭碗。为此,义乌市推出专车接送、路费报销、食宿免费等奖励政策,吸引采购商来义采购洽谈。义乌市就业创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邱旭东说:“因为我们业务是要依托市场,通过市场去拉动,你客商进不来,那么我们去接进来,你坐飞机进来,机票是免的,住宿也是免的。”

  最近几个月,海外疫情蔓延导致的外需萎缩和通道阻隔,对义乌外向型经济影响较大。骆志强的企业虽然主做内销,但下游服装企业外销订单的减少也影响到了他的企业。他说:“我们主做内销,外贸这块影响的相对少一点,我们这个产品相当于辅料。服装厂要出口,那他们出口的单子没有了,我们的单子也就没有了。”

  为了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义乌市严格落实中央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在此基础上,加大企业失业保险费稳岗返还力度,减轻企业负担。义乌市就业创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邱旭东说:“我们义乌实际上失业保险费稳岗返还这个政策面是非常广的,力度非常大。我们的重点行业是按照2019年12月份社保费缴费的总额再乘以二来返还。剩下的这些企业符合我们条件的,就是1~12月份失业保险费在正常缴纳了,这些企业我是按照一倍来返还。这个钱拿出来返还给企业,目的就是为让企业稳定员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预计全年为企业减负超过2.5万亿元。

  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骆志强的企业现在已经渡过艰难时刻,产量销量等关键指标已经接近往年同期水平。随着订单量的增长,骆志强的企业对资金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我们这个行业一直以来就是垫资垫的比较多,货出去之后,货款的回笼还是要一段时间的,所以我们的资金压力还是相当大,所以银行贷款是必不可少的。今年国家贷款利率的下调,对我们有很大帮助,一年下来,光利息就能省下二三十万。”骆志强说。

  在骆志强公司所在的义乌市上溪镇,有大大小小800多家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7家。上溪镇人大主席楼航宇介绍,今年1-8月,上溪镇工业总产值55.73亿元,疫情影响下,企业仍然韧性十足。“1~8月份,我们的规上企业的产值跟去年同期没有特别大的波动跟影响。然后抽样的小企业产值他们利润也是差不多的,产值比较稳定,跟去年相差不大。”楼航宇说。

  邱旭东说,义乌市推出的一系列稳就业举措的着力点都在企业那里,但每一项都实实在在作用在农民工身上。现在,义乌已经稳住了就业大局。“稳就业需要很多的措施,针对稳就业这个问题,因为你稳住企业才能去保就业。我们目前这个阶段效果显著,保住了就业,实际上很多企业还在岗等人。”邱旭东这样说。

  来自安徽临泉的农民工南翠英坦言,到义乌工作五年了,今年是她心里最没底的一年,工厂会不会裁员?工资会不会下降?为此,这半年多来,一向爱美的她减少了在化妆品上的开支。时间进入十月,现在她终于确定自己的担心是多余了。她说:“我每年都要攒三万块钱,我今年的目标也是攒下来3万块钱。今年虽然出来的晚,又有疫情的影响,但是厂子里效益还是不错的,这个目标现在就差不多实现了。我的化妆品可以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