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记者车丽 白杰戈)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夏更生今天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两会特别节目《央广会客厅》中表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全国存在新致贫或返贫风险的人口新增38万,但贫困地区劳动力就业和产业发展总体态势良好。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还将加大监督力度,防止弄虚作假和形式主义等问题。

  夏更生表示,今年脱贫攻坚最关键的是要增加收入,而收入一靠就业,二靠产业。疫情对就业影响比较大,一个是就业的时间往后延,第二个就是就业的数量有点降,第三个是工资有点低。针对这些问题,一个是解决人的问题,驻村干部都下去;二是解决钱的问题,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今年新增200亿;三是解决政策的问题,目前这个效果还是不错的。到今年5月中旬的时候,劳动力外出务工,已经达到了去年总量的98%。去年是2729万人,我们今年就确定要超过这个数,达到2800万以上。全国贫困家庭有务工人员的占总数的2/3,务工人员家庭的务工收入占家庭总收入的2/3。稳住务工就稳住了贫困群众收入的基本盘。

  今年疫情初期物流受到影响,部分地区农产品滞销,网上直播“带货”盛行,通过消费推动了产业扶贫。

  夏更生说:“直播带货,这体现了我们基层干部对贫困群众的深厚感情,是对解决农民增收难题的一个担当作为。原来叫‘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现在当官看到红薯卖难,直接就卖红薯。有的干部就说,我们原来干扶贫工作,那是要完成任务,后来感觉到这是一份责任,要扛起这个重要的责任。”

  数据显示,各年度返贫的人数从2016年的68.4万人下降到2019年的5400人。但今年存在新致贫和返贫风险的人口新增38万。夏更生介绍,针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的监测帮扶机制已经出台。

  “现在这个机制已经出台了,主要解决两类人群的问题,一个是已脱贫但存在返贫风险的人口,一个就是存在新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这两类人群大概将近500万,这次疫情影响增加了38万,但是这38万是有风险的,并不是说他们已经返贫了。通过监测与帮扶,有产业能力的,帮助发展产业;有就业愿望的,帮助发展就业;半劳动能力、弱劳动能力的,帮助安排公益岗位;当然,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重病重残的群众,要兜底保障,把底兜牢,防止重新回到贫困队伍。”夏更生说。

  截至本月中旬的最新统计,全国已经有78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夏更生表示,收官之年,将通过督查巡查、退出抽查和拉网式普查,发现和纠正个别地方和少数人中存在的作风不实、弄虚作假等问题。对于有扶贫干部担心会议多、填表多、检查多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抬头的现象。

  夏更生回应说:“收官之年,更要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少填表,少报数,腾出精力,多干帮助老百姓脱贫解困的工作,这也是我们贫困治理的一个能力。只要大家有这种意识,有这种能力,工作干上去,基层负担能下来。”

  国务院扶贫办表示,已经对52个还没有脱贫摘帽的贫困县,以及贫困人口过千人和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的1113个村“挂牌督战”。夏更生表示,这是深度攻坚“最后的堡垒”。“今年在分析形势的时候,发现未摘帽的贫困县和剩余的贫困人口,是硬骨头中的硬骨头,是艰中之艰,难中之难,这是最后的堡垒。就是打好硬仗,把堡垒攻下来,这样才能取得全面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