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3月19日消息(记者毛更伟 冯志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哈尔滨市平房区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黑龙江省重要的工业区之一。全区现有规上企业211家,除了受施工季节性影响的市政工程和建筑工地配套类企业外,其余206家企业已经完全复工生产,复工率达到97.6%,实现了应开尽开。当地企业复产情况如何?政府为企业提供了哪些帮助?作为低风险地区的哈尔滨市平房区是如何实现应开尽开的?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黑龙江组深入一线开展调研。

  16日晚上7点多,华灯初上,夜幕下的哈尔滨市十分安静。

  和室外的静谧氛围不同,在中国航发哈尔滨东安发动机有限公司538车间现场却是另外一番热闹景象,工人们正在熟练地操作机器,进行复工生产作业,机器运转起来的轰鸣声此刻却听起来格外地悦耳。

  中国航发哈尔滨东安发动机有限公司是黑龙江省第一批复产复工的企业。2月10日,复工第一天,公司就有70%的人员陆续返岗。但是随着复产复工的持续进行,防疫物资缺乏、出行难、上下游产业链出现堵点等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为了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平房区政府将全区划分为11个战区,派出45名驻厂员上门服务,专门对接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及时解决,让问题不过夜。中国航发哈尔滨东安发动机有限公司总经理秦余春说,公司在复工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政府及时出手解决,让企业能够顺利地将复产复工进行下去。他说:“我们复工的时候,职工上夜班通行的问题就是个大问题,进出小区排队时间太长,(政府)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布置电子通行证,我们有的职工收到电子通行证的时候一看都凌晨三点多钟了,工信局连夜制作通行证为企业服务。”

  不回避问题,进行科学研判,强化企业服务是哈尔滨市平房区企业复工能够应开尽开的关键。从疫情初期为企业配送防疫物资,制定防疫复产方案并进行现场指导、到打通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条生产堵点,政府的“家长式服务政策”,让企业们对恢复生产充满了信心。截至目前,全区规上工业开复工206户,开复工率97.6%,企业上岗人员45450人,上岗率90.3%,达产率85%左右,其中达产率超过95%的重点企业有39户。哈尔滨市平房区区长宋博岩表示:“到目前为止,我们申报了企业该享受的政策资金一共有20多个亿,有力地保证了企业在这个阶段顺利度过困难期。”

  调研组在哈尔滨市平房区对东安、哈飞等多家企业进行现场走访。通过走访调研组发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哈尔滨市平房区整体复工复产状态呈现出十分积极的态势,作为低风险地区,平房区能够提前做出科学的规划研判,为全区复工复产的展开提供了先决条件。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黑龙江组组员、国资委综合研究局副局长王少飞说:“在疫情发生的时候,平房区考虑到了疫情风险降低之后的复工复产,所以它的人力、物力、政策方面都提前做了储备,这样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复产复工的号令一下,就能迅速反应,人物财政策,方方面面都能铺上去。”

  调研组提醒,低风险地区在复工复产过程中,不仅要关注对经济和复工复产拉动作用较为明显的大企业、大工业,同时也要关注经济活跃度较高、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小微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低风险地区要出台相应的举措,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增收。王少飞提醒:“下一步要考虑对这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有一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帮助他们增收,稳定他们的收入,这样经济秩序才能稳定,在稳定的基础上才能够活跃起来,才真正算是回到了正常轨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