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车厘子吃到饱,出门就逛免税店,郑州+卢森堡,这条空中丝路有多牛? | 足迹

2019-05-10 11:49:00来源:央广网

  地点 | 郑州新郑国际机场

  采访者 | 张乔雪

  了解这个机场,为啥要直奔货站?

  到郑州之前,常听人说这是“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以铁路运输见长的郑州,机场能有多大的发展空间?曾经丝绸之路上驼铃声声,从地面到天空,这条空中丝绸之路,在中原腹地如何打造?两周的采访,得出的答案正是“以货运见长”。

  新郑机场货站中等待运输的货物

  货物上飞机的样子

  上午9点,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国际西货站已经忙了起来。当天的理货班组正在给出口服装打板。所谓打板,通俗解释就是货物装进飞机货仓前,需要按照特定规格,把它固定在专用的集装板上。货运公司国际业务部副经理许宏宴现场给我演示:

  “最常用的是这种集装板,航空铝材质的集装板,高度不一样,装载位置不一样,板的形状也不一样。”

  飞机专用的集装板

  集装箱

  打板是为了防止货物在运输时剐蹭舱壁或是破坏飞机平衡,保证运输安全。我在现场数了一下,师傅们可以同时组装十二块集装板,半小时完成一板货物,一天之内能组装上百吨货。听上去这只是个体力活,几天下来,我知道绝不是这么简单。

  超重电缆要出国,统共分几步?

  在货站的第二天,我就碰到一单由卢森堡航空公司承运的超重电缆正等待打板,理货班组负责人翟瑞超告诉我,运输这个圆形、超重的“大个子”,大家都很慎重。

  翟瑞超:“特殊货物,比较重,形状不规则,单件重量将近十吨了,正常集装板单板最高重量不能超过六吨八,这种超重货就需要把重量完全分配开,就需要垫这种方木。”

  几根方木组合在一起搭成基座,架起圆柱形的电缆,把重量平均分散到一块超长集装板上,再用绑带将电缆、方木和集装板绑牢。步骤虽然清晰,电缆的受力点、方木的组合方式、绷带捆绑在什么位置,都需要仔细考量。

  一连几天的不断试验,拿出了两个方案。

  孔繁坤:“那个加上绑带就行了,这个是以绑带拉伸和底墨为主,跟国外发过去最后确认就行。”

  其中一种打板方案

  一天后,卢货航总部拍板,用第二套方案。

  翟瑞超:“和他们总部相互沟通,确定第二套方案更适合走这种货物,用的物料更省一点,对他们航空器、集装器也更安全一点。”

  傍晚确定方案,夜里电缆就要上飞机。说话间,师傅们已经麻利的开工,上手组装电缆的工人们竟然是各组的领班。翟瑞超告诉我,这是为了万无一失。 

  货物代理孔繁坤说,选择在郑州机场运输这批电缆,除了航线关系,更重要的是看中了这里的经验和技术。

  孔繁坤:“特别是特种货物,最注重细节,如果细节做不好,或者是飞机或者是货物,就可能造成损伤。”

  打板完成 等待出发!

  边干边学

  从七人团队到国内领先

  郑州机场现在是国内货运代理进行特种货物保障的(主要)首选机场之一。郑州机场货运团队曾运输过最重34吨,最长22米的特殊货物。要知道,正常一板货物最高不过三米,重量也就三四吨。做出这样的成绩,新郑机场只用了短短几年。

  老员工:“它是一个沙土地,里面栽的全是枣树,有两三个村庄,它距郑州市大概25公里左右,不是良田……”

  燕庄机场 受访者供图

  曾经的燕庄机场,如今变成了郑州CBD区域,地标建筑被当地百姓成为“大玉米”楼

  我特意和机场的老员工去看了看机场的原址。曾经,郑州只有一座1951年扩建的燕庄军民合用机场,1997年,郑州新郑国际机场通航。河南省发改委基础设施发展处调研员陈剑虹给我解释了郑州已经是陆路交通枢纽,筹建新机场的意义。

  陈剑虹:“河南作为一个内陆省份,所有对外的经济交流,我们急需找到一个突破口,我们把航空运输发展作为对外开放的一个窗口来打造。”

  刚开始,没航线,没跑道,没专业团队,新郑机场的货运量增长缓慢。2010年,成功引进第一个国外航空公司,俄罗斯空桥将货运航线落户郑州。国际货站负责人许宏宴就是机场较早一批打板师傅。

  许宏宴

  许宏宴:“刚开始肯定难,俄罗斯空桥航空带的有组板团队。当时我们只有7个人,从头学,甚至这边正组着板,突然间不知道咋弄了,去那边请人过来给我们指导。”

  从空中丝路节点

  到空中交通枢纽

  2014年1月14日,河南航投出资2.16亿美元收购了卢货航35%的股权。2014年6月15日,郑州卢森堡货运航线正式开通,已经建立以郑州为中心,一点连三洲,一线串欧美的航空国际货运网络。

  卢货航的“郑州号”货机

  进入夏季,郑州到卢森堡之间的航线越来越繁忙。这条货运空中新丝路,已经从2014年的每周2班加密到每周21班,航线覆盖欧美亚三大洲23个国家100多个城市。目前郑卢双方已达成开通客运航线的合作意向。

  河南机场集团2018-2019货运枢纽建设示意

  卢森堡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卢睿朗:“而对于我们来说,取得的成果,已经远远超过了我们最初的预期,我们根本没有预见发展速度会如此之快,规模会如此之大。”

  新郑机场建在我国沿海和内陆地区的结合部,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干线枢纽机场和空中交通枢纽。它的货运航线通达全球主要货运集散中心,初步构建起了覆盖全球的航空货运网络。

  进口澳洲蓝鳍金枪鱼。从捕捞到餐桌,不到三天时间

  海关正在对进口通关的蓝鳍金枪鱼进行抽检

  蹲点这些天,新郑机场的国际货站算是我观察的窗口。我对货站的繁忙也有了切身体会,货量大时,凌晨四点半依旧灯火通明。忙归忙,用许宏宴的话说,想到自己经手运输的是最新款的苹果手机和北京动物园的羊驼,很有成就感。

  许宏宴:“在2012年的时候每周也就有10个航班左右,现在高峰期一天就20多架航班。品类上也有变化,像生鲜,水果,服装,手机,汽车,以及像长颈鹿这些活体动物都可以通过郑州机场进行运输。”

  宜居郑州

  平价的车厘子,门口的免税店

  新郑机场是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核心组成部分,我必须隆重介绍一下,这个航空港实验区是目前我国唯一一个以航空经济为主导的国家级实验区。

  在这里,我深刻地感受了生活在郑州的便利。根本不需要海淘,低价就能买到进口奶粉和纸尿裤等日常用品,春节期间,一箱十斤重的车厘子300块钱,河南省发改委基础设施发展处调研员陈剑虹从郑州市民的角度总结,商品足够多样化,又保留了二线城市的价格优势。

  陈剑虹:“海鲜更新鲜了,更加便宜了,通过水果口岸进口的车厘子价格很亲民,不是原来高大上,消费不起的高档水果了。”

  中大门货柜展示

  郑州“中大门”保税直购中心里,各种进口商品的价格几乎和国外专柜持平。我也进行了一次直购体验:付款后货物自动通关,几分钟内进口商品已经到手。中大门副总经理陈琳带我看了中国百县出口电商特产馆,有个区域专门陈列着河南18个地市的特产。

  陈琳:“目前出口比较多的是信阳的茶叶、平舆的户外藤编、针织品,禹州的红薯粉条这些农副产品,在‘一带一路’沿岸国家卖得会比较好一些。”

  在我离开郑州的前一天,河南机场集团和南航河南公司联合在郑州机场召开发布会,宣布郑州至伦敦客运洲际航线即将开通。

  不沿边,不靠海,“空中丝绸之路”给郑州,给河南,给中部地区打开了一条对外开放的大通道。在万米高空呼啸苍穹,构建连接中国和世界的“空中桥梁”。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一路走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从今天开始,中国之声推出大型主题报道《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足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50多名记者深入偏远乡村、城市社区、工程现场、科研院所……蹲点调研,充分展现一个古老民族的现代化传奇,充分体验新征程上人民的奋斗精神。

编辑: 许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