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短视频用户规模接近6亿 业内:应以科技赋能内容创作行业

2019-01-24 15: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记者杜希萌)23日,百度发布的2019内容创作年度报告显示,短视频应用用户规模已经达到5.94亿,占整体网民规模的比例高达74.19%,其中,30岁以下网民的短视频使用率为80%。这与此前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的数据一致。该报告显示,去年,74.1%的中国网民使用短视频应用。而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近四成用户愿意采用短视频代替文字交流,占比达37.3%。高流量带来的是短视频市场内的大量商业机会和流量变现、内容变现的能力。

  作为内容创作行业的重要构成,如何兼顾“规范”发展和保护“原创”至关重要。去年,百度旗下产品多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低俗账号和低俗内容,已关闭数十万违规账号,并致力于维护作者原创权益。今年,百家号打造“灵渠平台”,以AI赋能内容生产和管理,加强全链路内容管理,通过区块链实验室,加强版权保护能力,用技术驱动力全方位解决创作者内容生产过程中遭遇的问题。

  百家号公益计划还将推出“新国潮”和“壮美极境”两项公益举措,关注气候变化对海洋生态的影响。百家号将联动线上线下,予以技术、平台支持,打通百家号信息流和搜索入口,全方位展示海洋生态环境等公益内容。“新国潮”则将聚焦传统人文,从知识型栏目共建到文创IP衍生品开发,双方将积极探索创新形式,让传统文化走进百姓寻常生活。

  而百度旗下短视频平台好看视频还重点通过创作者分成、创作者商业赋能、创作者服务、版权内容合作等多项创作者扶持计划,赋能内容创作者,为短视频市场内良性发展提供助力。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