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男子为还赌债骗友2700万余元 涉嫌诈骗罪受审

2018-07-07 17: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记者孙莹 实习记者李小趣)杭州的“网红”张某本来家庭经济条件优渥,然而,奢靡的生活方式和赌博的陋习,使他不仅败光了家底,还欠下了千万债务。为还清赌债,张某以做二手车生意为名,先后从朋友处挪用、拆借了1.7个亿,至今仍有2700多万元没还上,被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以涉嫌诈骗罪提起公诉,2018年7月6日上午,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这个案件。

  7月6日上午9点半,随着审判长宣布开庭,28岁的张某被带上被告人席,他曾经被朋友们称为“龙总”,开豪车、戴名表、带“网红”女友游迪拜……如今不复当年的光鲜。公诉人指控,被告人张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2700万余元,构成诈骗罪。

  张某当庭表示认罪,当庭交代了自己的“奇葩生意经”。2016年11月,张某以借用之名将小王价值870多万元的迈凯伦牌P1型跑车拖至上海,以车子作为抵押,向小秦借了1000万人民币进行资金周转,后来,又以办理车辆牌照、保养车辆等借口,将车从小秦处取回,假意还给小王。2017年5月7日,张某再次哄骗小王说,要拿车子参与车展,将车子取走交给小秦控制。2017年5月17日,张某以参加车展为名,将被害人小韩价值440多万元的兰博基尼LP700跑车从北京拖到了杭州,抵押给他人用于还债。

  被害人小王的证词显示,他和张某通过玩网游认识,和他合作做二手车生意。他不仅借了张某这台迈凯伦P1,还给他转了2600多万元,合伙做二手车生意。

  张某当庭供述,他拿着小王的钱,从二手车商那里买来跑车,先自己开几天,再低价转手卖给二手车商,这就是张某做二手车生意的方式。这种“高买低卖”的生意,让张某不仅没有进账,还多了不少债务。

  公诉人:你回答公诉人,你从二手车商买车再卖给二手车商,你觉得能挣到钱吗?

  被告人张某:应该是不太能挣到,挣不到。

  张某的“奇葩生意经”可以说是只赔不赚。

  公诉人介绍,二手车生意有的赔了,有的赚了。正常一般赔20万元左右,有的赔了50万元,挣得最多的是十几万元,少的几万元。

  为了让小王相信生意有盈利,张某曾多次自掏腰包转账给小王,谎称这些钱是倒卖二手车所得的利润。

  那么,家里并不缺钱的张某,为何偏要做这笔赔本生意呢?

  公诉人出示的证人证言表明,张某平时的生活非常奢靡。不仅在网络游戏账户中充了几百万元,还进行高档消费。

  除此之外,张某还沉迷赌博。公诉人庭上出示的证据表明,案发之前,张某曾有多次澳门出入境的记录,曾对被害人小韩说过,车子、手表抵押来的钱,都已经输光。

  2016年底,张某的财务状况陷入了窘境。为了还清欠债,张某只好拆了东墙补西墙。以倒卖二手车为名从朋友处筹来的钱,全部用来还了赌债。然而,不合理的经营方式让这个窟窿越补越大。张某父亲半辈子挣来的存款与房产,也因此全部被抵押、贱卖。

  2017年,被害人小王、小韩举报向北京市朝阳区警方举报说,他们借给张某两台跑车、一块名表,如今要不回来了。案发后,两台车均被公安机关追回。

  根据法律规定,诈骗公私财物价值50万元以上的,属于“数额特别巨大”,可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至无期徒刑。张某的行为将被如何认定,法院将择日宣判。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