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信息网”上线

2018-04-13 16: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记者孙莹)“全国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信息网”,今天下午正式上线。建设这个网站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提升人民群众对“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参与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具有重要意义。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分析,网站建成后,将成为社会公众了解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重要窗口,成为全国法院展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效的权威平台,成为加强执行法治宣传、赢得社会理解认同、凝聚工作合力的强大阵地,为全国法院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新闻局副局长林文学对网站的功能和作用进行了介绍。这个网站目前主要有四大版块:一是信息发布版块,包括执行工作重大新闻(要闻栏目)、执行工作动态(工作动态栏目)、执行典型案例(典型案例栏目)、执行司法文件(政策解读栏目)、执行典型人物(执行路上栏目)等内容。二是数据展示版块,展示执行工作三大类九方面的四十余组重要数据,这些数据每天更新一次。首先是失信惩戒数据。包括: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数量、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乘坐飞机和火车数量。其次是网络拍卖数据,公布2017年3月1日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上线以来全国法院总拍卖量、溢价率、总成交金额和为当事人节省佣金金额。再次是执行案件数据。展示全国法院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法院2018年以来累计新收案件数量和已结案件数量。三是曝光台版块,分为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两大类别,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每日滚动播放。四是执行诉讼服务版块,集纳了“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八项主要诉讼服务功能,即“全国法院被执行人信息查询平台”“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布与查询平台”“全国法院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案件公开与查询网”“全国法院网络司法拍卖信息公开与查询网”“全国法院限制消费人员信息公开与查询网”“中国裁判文书网”“执行案款领取公告查询网”。

  据介绍,下一步,还将开通“执行直播”和“执行评估”两个专栏。其中“执行直播”栏,发布各地法院开展执行网络直播预告信息,并为开展执行直播的新闻媒体提供直播信号;“执行评估”用于发布第三方评估报告,今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第三方评估将陆续开展,各地法院的评估报告将第一时间在该网站刊发。

  关于网站的主要作用,林文学介绍:

  (一)向社会及时发布权威信息

  该网站是目前第一家全景动态展示全国各地法院执行工作情况的官方网站,通过该网站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全国各地法院执行工作推进情况。最高人民法院已经制定《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新闻宣传工作总体方案》,明确了七大方面三十一项重点工作安排,包括重大活动、重大行动、重大司法解释、热点案件、影视作品等,形成上下联动,立体化、多形式、全媒体宣传报道,这些报道内容都将体现在本网站。

  (二)在法院内部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每日公布执行工作重要数据,这在最高人民法院历史上是第一次。执行工作第三方评估报告将在这里发布,在最高人民法院历史上也是第一次。各地法院执行工作成效如何,都会在网上较为直观地显现出来,让社会公众作出评判。网站中推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将为各地法院进一步提高自身工作水平提供参考借鉴。我们将以开通网站为契机,在全国法院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三)发挥社会警示作用

  网站上滚动播放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提供被执行人、失信被执行人、限制消费人员名单查询等功能,通过依法公开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形成强大的社会压力,督促被执行人及时履行裁判文书确定的法律义务。也向全社会传递人民法院依法严惩规避执行行为的信号,促进形成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风尚。

  最高法表示,还将不断拓展网站功能,尽快开通网站WAP版,上线微信小程序,让网站成为发布权威信息、支撑实体工作的重要载体,为满足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知情需求提供更好的保障,为新闻媒体报道、监督执行工作提供更多的便利,为全国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营造更好的舆论氛围。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