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法院切实破解执行难取得实质性进展 3年冻结1800多亿

2018-01-09 17: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记者孙莹 见习记者马欢)今天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座谈会,并以成果展的形式集中展示2016年以来人民法院在切实破解执行难方面取得的实质性进展和成效。

  成果主要体现在执行能力的提升上。一是解决了“查人找物难”的问题。法院积极推进不动产“点对总”网络查控建设,从2014年12月截至去年年底,全国法院利用该系统共查询案件3440万件、冻结1800多亿元,查询到车辆3100多万辆,并且这个数据每天都在发生变化。另外,财产变现能力有了新突破,在法院查控到的所有财产中,存款形式只占40%,其余的都需要通过评估、拍卖等方式变现后才能向当事人支付。在总结网络拍卖经验基础上,全国法院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仅以淘宝网一家为例,从开展网络司法拍卖至2017年年底,共计拍卖74万次,拍卖标的物43万件,成交额5700亿元,平均成交率达到92.7%,溢价率达到59.7%,为当事人免除佣金达170亿元。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讲话中提到,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意见,提出构建信用惩戒大格局,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联合惩戒力度,使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最高法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这是对人民群众和全社会的庄严承诺。推动解决执行难工作过程中,三方面举措齐头并进:第一是紧紧依靠党的领导,综合治理执行难的工作格局逐步形成;二是坚持走信息化之路。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对全国法院执行工作扁平化、集约化、可视化管理;第三是严格规范执行行为。最高法累计出台20多个涉及执行工作的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形成了覆盖各重要节点的执行办案规范1000条和办案指引200条,进一步明确执行工作流程和工作标准。对于这些经验做法,周强院长也表示将进一步总结和发扬。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