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农业大学成立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7-12-17 17: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记者沈静文 见习记者万存灵)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成立大会暨学科建设论坛今天(17日)在北京举行。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在成立大会上表示,土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要素之一,关乎国计民生、关乎国家安全。土地科学与技术的创新和发展,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粮食安全、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生态文明体制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孙其信同时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对国土资源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新时代土地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等关键任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对土地需求的不断提升与有限国土资源的矛盾日益突出,国土资源和土地科技工作者将肩负着更加重大的历史使命,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中国农业大学的土地学科发展有着坚实的基础,愿意为国家土地问题破解贡献力量。

  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司长高平表示,中国农业大学作为双一流大学,是全国农业高校的排头兵,是引领农业科技创新,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社会发展的核心力量。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对土地事业发展意义重大,必将会对土地科技创新和土地学科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在中国农业大学以及其他设立土地科学相关学院的示范引领下,其他土地学院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涌现,为土地行业发展、科技创新和学科建设培养丰沃的土壤,打造坚实的基础,国土资源部愿与中国农业大学等众多高校一道齐心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携手推进土地一级学科建设,加快土地科技创新步伐,推动土地事业迈向新征程。

  据悉,中国农业大学希望通过成立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凝聚科学研究力量,重点推动土地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通过基础理论研究、工程技术研发、研究平台建设,逐步建成土地科学理论研究的策源地,土地科技创新中心和土地人才培养的摇篮。学院的学科建设将涵盖从基础理论到工程技术层面,涉及土地与空间、土地与生态、土地与环境、土地与经济、人地矛盾等领域。学科框架按照“土地科学与技术”学科设置,全面建设与发展土地资源学、土地管理学、土地整治工程、土地信息技术四个学科方向。

  成立大会结束后,召开了土地学科建设论坛。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副主任郧文聚研究员、南京大学黄贤金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胡振琪教授、北京大学邬伦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朱道林教授等,分别围绕土地资源安全与科技创新、国土空间绿色发展、土地工程技术学科建设、地理大数据应用、土地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等方面作了主题报告。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