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水北调中线渠首分局举办通水三周年工程“开放日”活动

2017-12-14 21: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阳12月14日消息(记者沈静文 见习记者万存灵)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三周年之际,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渠首分局今天(14日)起举办工程“开放日”活动,包括专家学者、渠首分局段工程建设者等在内的80多位代表们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期间,代表们深入工程现场,先后考察了渠首枢纽引水闸、陶岔水质自动监测站、肖楼分水口、淅川段膨胀土深挖方渠道、刁河渡槽节制闸和白河倒虹吸节制闸,了解并交流工程所发挥的效益和运行管理规范化成果。

  三年前,随着一声闸响,一渠清冽甘甜的丹江水奔涌而出,一代伟人的雄奇梦想变成了现实,恒古南流的丹江水,从此开启了向北送京津的新征程……”在雄伟的陶岔大坝上,渠首分局陶岔管理主任工程师高义向代表们介绍工程的运行情况。现年78岁的屈泽江是邓州市引丹干渠参建的老同志,望着缓缓向北流去的丹江水,屈老眼含泪花,感慨万千,“当年我们邓州的青壮年轮番上阵,估计20多万人都来参加了工程建设,今天看到南水北调把水通到北京了,它带来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我们感到是值得的,作为建设代表来这里参观,我心情非常激动,我们邓州人当年参加工程建设,现在看来是值得骄傲的。”

  据了解,南水北调中线渠首段工程起于陶岔渠首,终至方城段,是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千里长渠之始,丹江水出丹江口水库后,从方城垭口翻越连接伏牛山脉和桐柏山脉的方城垭口,向北自流至黄淮平原,再穿越黄河径流华北。渠首分局辖区工程全长185公里,其中深挖方渠段58公里,最大挖深达47.5米,最大开口宽度超过400米;填方渠段全长33.689公里,最大填高逾17米。沿线布置各类渠系建筑物119座,跨渠桥梁185座。其中内邓、沪陕、南阳绕城、许平南4条高速以及宁西、焦柳、郑万和蒙华4条铁路跨越总干渠。

  截至12月5日,河南省3年来累计有33个口门及14个退水闸开闸分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引丹灌区、59座水厂、3座水库及14条沿线河流供水补水,累计供水40.25亿立方米,占中线工程供水总量的38%,供水覆盖河南11个省辖市和2个省直管县,受益人口达到1800万人,并实现农业有效灌溉面积达115.4万亩。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