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案例库今日上线 前期对4436个案例进行分析

2017-12-06 15: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记者孙莹)今天(6日)下午,教育案例库正式上线,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介绍,2016年9月,教育部政法司委托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筹建教育案例库,全面收集并定期整理分析教育领域内的行政、民事、刑事案件的裁判文书。在教育部政法司的直接领导下,通过与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合作,经过收集、整理分析、审核、上传等阶段,教育案例库今天正式上线。

  王敬波介绍:“截至2017年4月21日,我院组织师生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北大法宝、北大法意等主流数据库,以‘学生’、‘教师’、‘幼儿园’、‘学校’、‘大学’等教育领域的15个关键词进行搜索,再剔除不符合要求或重复的案例,共检索到4436个教育案例,涵盖了行政诉讼、民事诉讼、刑事诉讼三大领域。”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组织数十名师生按照司法案例研究院的编辑体例并结合教育案例库的特色要求,对每个案件从案例名称、基本信息、关键词、案例摘要等方面进行整理和分析,以方便使用者的后期检索和使用。

  根据对前期收集的4436个教育案例进行整理分析,专家从教育行政案件、教育民事案件、教育刑事案件三个领域进行观察,发现几个现象值得关注。

  针对教育行政案件的分析,反映出自修订后的《行政诉讼法》颁布实施以来,教育案例数量整体呈上升趋势,教育行政案件中行政相对人的胜诉率和上诉率也有所增长。根据案由的不同,教育行政诉讼案件主要分为:教育行政不作为;办学行政许可;学位授予;信息公开;劳动保障;学校招生;学籍等类型。劳动保障行政案件和信息公开行政案件的数量占比高。在教育行政案件中,被诉的三大主体分别为教育部、地方教育行政机关以及学校三类主体。地方教育行政机关作为被告的行政案件数量远高于其他两类主体,地方教育行政机关所涉及的案由种类也远高于其他两类主体。

  王敬波在对教育民事案件分析过程中指出,教育领域的民事纠纷主要涉及合同、知识产权和校园侵权三大领域。她说:“合同纠纷是各级各类学校在民事领域诉讼中面临的主要问题,教育领域的合同纠纷数量始终处于高位运行状态;知识产权纠纷是近年来各教育行政机关和学校所关注的重点问题,虽然案件数量在民事案件总体数量中占比较少,然而,由于涉及知识产权的纠纷标的额都较大,社会关注度高,各级各类学校应注意自身知识产权的保护、智力成果的转化等问题;学生在校的安全是家长和全社会所关注的焦点,目前,由于学校没有尽到安全保障义务所引发的民事纠纷以及第三人对学生的侵害案件数量仍然较多,校园安全问题值得进一步重视。”

  针对教育刑事案件分析,专家发现教育领域的刑事案件主要集中在贪污贿赂、校园性侵和故意伤害三大领域。王敬波说:“教育领域内的贪污贿赂案例数量较多,教育领域的腐败形势仍然严峻;在全国范围内,校园性侵事件屡见不鲜,仍然是一个比较严峻的社会问题;校园内的故意伤害案件频发,未成年人犯罪占有一定比重。”

  当天,教育部政策法规司、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的专家学者以及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实际管理者,围绕教育法治与改革展开讨论。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教育;行政;民事;刑事;案例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