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0月CPI继续维持低位 为经济稳中向好进一步打下基础

2017-11-09 18: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9日)发布,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1.9%;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6.9%。专家表示,全年物价将维持低位,低于年初所定3%左右的目标,为经济稳中向好进一步打下基础。

  10月CPI环比数据比上月微涨,其中,鲜果、鲜菜价格分别上涨0.7%和0.4%;节后需求回落,鸡蛋价格下降5.4%;水产品和猪肉价格分别下降0.6%和0.1%。非食品价格中,柴油、汽油、液化石油气等能源产品价格分别出现不同程度上涨,服装换季,衣服价格也在上涨。从同比来看,涨幅比上月稍有扩大,其中,猪肉价格下降幅度较大,但医疗保健类价格、居住类价格、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有不同程度上涨。

  卓创资讯分析师田甜说,总体来看,10月CPI的指标继续在2.0%之下,已经连续9个月如此表现,仍在可控范围之内,对居民生活影响不是很大。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第二年,四季度数据对今明两年经济政策微调与否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说,目前,货币流动性将会继续对物价的抬升起到推动作用,但在恶劣天气的影响下,4季度CPI将在1.6%左右。“纵观全年可以肯定的是在2%以内,所以今年中国经济一方面呈现了稳中有进,另外物价保持了基本稳定、低位,这是我们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的重要标志。”

  从10月PPI环比数据来看,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涨幅连续三个月相同。涨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加工业,涨幅回落的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由升转降的有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农副食品加工业。从同比看,PPI涨幅与上月相同。

  姚景源表示,要想让实体经济保持健康发展,稳定上游价格至关重要。“价格上涨更多集中在上游产业,应该稳住。下游产业能够把上游价格上涨的压力变成加强管理、降低成本的动力。”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10月;CPI;低位;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