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台风“卡努”明天将登陆我国 国家防总启动防汛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2017-10-15 13: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记者沈静文)国家防总昨天(14日)22时启动防汛防台风III级应急响应,应对台风“卡努”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深化细化实化“卡努”防御工作措施。

  10月12日17时,今年第20号台风“卡努”在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北约520公里洋面上生成,14日20时中心位于广东徐闻东偏南方向约810公里的南海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1级,气压980百帕。预计“卡努”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最强可达台风级或强台风级(12~14级),可能于16日凌晨到上午在广东阳西至海南琼海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为台风级(12~13级),也有可能沿琼州海峡穿过。

  分析预测表明,台风“卡努”特点突出,一是台风能量快速聚集、强度提升,鼎盛时期正面登陆;二是台风与冷空气遭遇、共同影响,暴雨点多面广量大;三是沿海风暴增水较大、浪高波陡,所经海域海况恶劣;四是华南前期降雨较多、雨区叠加,部分地区重复受灾;五是台风影响因素复杂、变数较多,后期尚有不确定性;六是台风登陆时期特殊、关注度高,防御工作极为重要。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强调,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做好防汛防台风安全保障工作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做最充分准备,早动员、早部署、早安排、早应对,把各项防范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好,坚决打赢这场硬仗,奋力夺取防御第20号台风“卡努”的全面胜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一要周密部署、压实责任,着力加强台风防御组织领导。二要加密会商、滚动分析,及时发布预测预报预警信息。三要提前转移、科学避险,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四要深入排查、多措并举,全面消除防风度汛安全隐患。五要加强巡查、联防联控,扎实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六要严格管理、精准调度,充分发挥水库防洪减灾效益。七要落实预案、抢排积涝,切实保障城市安全正常运行。八要统一指挥、协同配合,广泛凝聚防汛防台风工作合力。

  国家防总已先期派出8个工作组分赴海南、广东、广西、浙江、福建、上海等省、自治区、直辖市协助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后期将根据台风发展变化,及时调整应急响应级别,增派工作组协助地方做好防御工作。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台风;卡努;防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