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刘世锦: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将回归常态

2017-06-27 18: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张四清 韩萌 马喆)在今天(27日)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表示,我国消费增长潜力巨大,预计三到五年会倒逼出现在全球很有影响力的中国品牌;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将回归常态,接下来需要“多管齐下”促进楼市健康成长。

  今年一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77.2%,比上年同期加快了2.2个百分点。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在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之时,消费也在转型升级,特别是服务性的消费发展很快,去年过境旅游1.2亿人,创造收入7千6百亿。中国消费增长潜力巨大,对中国培育品牌很有利,它将在未来经济发展中继续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将倒逼中国企业加快转型升级脚步,预计三到五年内会出现在全球很有影响力的中国品牌。

  今年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7595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比1-4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但比上年同期加快1.8个百分点。刘世锦判断,房地产投资今年下半年会回归常态,为了保证百姓住有所居,接下来需要采用包括房产税在内的政策,多管齐下促进楼市健康成长。

  刘世锦谈到,“一是房地产调控需要在需求方面做适当限制,重点推动房地产供给侧改革,把住宅用地比例提高,提升到40%以上;二是农村的集体土地改革需要加快,包括宅基地如何逐步流转起来;三是城市结构要转变成核心区加周边小乡镇,小镇有产业支撑,轨道交通把它们连接起来。另外,房产税不能拖。”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消费增长;培育品牌;房地产投资